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仓颉兄弟造字

仓颉兄弟造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5-04 22:57:05

字是哪个人造出来的呢?

传说,这字是仓颉和仓伦弟兄两个造的。古话说嘞:仓颉造字仓伦评。就是讲他们弟兄两个在一块怎么造出字来的。

当初,世上还没有字呐,很不方便,仓颉和仓伦就想法造字了。仓颉聪明伶俐,他会画画,画什么像什么;仓伦哩,伶俐聪明,会动脑筋,说什么就像什么。

一次,仓颉的牙掉下来嘞,他拿在手里左看右看,随手就照著牙的样子,画了个“牙”,仓伦在旁边看到了,像什么嘞?他指著自己嘴里的牙:“这就念‘牙’字嘞。”从此,有了“牙’字。不相信,你把牙齿拔下来看看,像吧?很像。仓颉看看仓伦的嘴,又照著嘴的样子,画了个圈圈。仓伦望望仓颉的嘴,指著说:“这就是‘口’。”后来,这个圈圈变成方方的“口”字。他们兄弟两个,依著形状造了许多象形字。后来,字越造越多,容易弄错嘞!

仓颉兄弟造字

一天,仓颉看见一条大水牛,在塘里打汪,他就照这大水牛的形态,画出一个“半”字来。

仓伦说:“对啰!这个‘半’字,应该念成‘牛’,它还有两只角嘞!”

后来,仓颉又把“半”字去了一只角,变成个“牛”字来,意思是一半。

仓伦说:“不错,不错,这个‘牛’字。少了一只角嘞,应该念作‘半’字。”

“半”和“牛”字形相近哩!

第二天,仓颉不知怎么把“半”和“牛”这两个字弄颠倒嘞,这个念法和字形不对头嘞!你看大水牛有两只角嘞,“牛”字却变成一只角嘞,这是仓颉弄错嘞!

以后,仓颉和仓伦说嘞,光照形状造字还不行,又用会意方法造字嘞。

你看,生意的“意”字,为什么把心放在下面?这是说生意人不讲真话,心是放在最底干的。

仓颉家隔壁,住了个杀猪佬,他卖猪肉总说蚀本。

一次,他支人赶了两头猪来,给他杀,一个钿都没向他要。

“补代(女婿)啊,这两口猪总可以弄到两个钿嘞喂?”

“啊呀,蚀本哟。”

“我又不曾要你的钿(钱),怎么又是蚀本呢?”喏,讲惯喽!他把心放在下面,肚子里打起小算盘,生怕说赚了钱,丈人要分他的喂!

古话说:“仓颉造字仓伦评,孔夫子编成古书籍”,有了字以后,这才有了书。

上一篇:伏羲造鱼网

下一篇:太阳妹和月亮哥

标签:仓颉 > 上古神话
故事:仓颉的故事
声明:仓颉兄弟造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