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伊布雷斯的传说

伊布雷斯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0 17:54:32

很古很古的时候,有一对老夫妇,心很慈善。他们只有一个独生儿子叫伊布雷斯,也二十一岁了,一家三口人,种有一片阳坡地,遇上好年景方有收成,日子还算好过。有一年,春旱秋涝,颗粒不收。

老汉因终年劳累,积劳成疾,卧床不起,病一天比一天重。母子二人痛哭流涕,毫无办法。有一天,老汉已知道自己不行了,便把老伴和儿子叫到自己跟前,嘱咐说 “我完了以后,你们娘二俩不要悲伤,实在过不下去,就叫伊布雷斯到东方很远的地方去,找一位阿訇老人,他有办法解救你们的困境。”说完就断气了。母子二人哭得死去活来,最后将就把“埋体”送了。老汉“无常”以后,日子更困难了。于是伊布雷斯告别了母亲去找那位老阿訇。

伊布雷斯告别了母亲以后,便向东方走去,边走边问,一直到晚上,真是又累又饿。突然看到附近有一户人家还亮着灯,便朝那里人家走去。到了门口,伊布雷斯轻轻地拍门,走出来一位老大娘问他。“你找谁?”伊布雷斯将家里生活过不下去及父亲临终时的嘱咐告诉了老大娘。老大娘听着也伤心地哭了起来,就把他让进了屋里。到屋里看时,见一个十八九岁的姑娘坐在炕边,低着头做针线,模样儿长得十分俊秀。老大娘家里也很贫穷,她把伊布雷斯让到炕上坐下,给倒了茶,端了几个玉米面饼子。等他吃完后,老大娘说:“你如果见到了这位老人家,请替我问一下,我有个女儿,长到十五岁的时候,忽然不会说话了,不知是啥原因?”伊布雷斯答应一定代问,他在大娘家里住了一夜,第二天早晨又在老大娘家里吃了早饭,道了谢,便起身赶路了。

回族姑娘

回族姑娘

伊布雷斯一路边走边问,走到傍晚,还是没问到,真是又累又饿。忽然看见路边有一人家,门前有一棵苹果树,枝叶茂密,只是树上没有果实。伊布雷斯便去叫门,出来的足一位老大伯,问他找选 伊布雷斯把一路上的情况又说了一遍,老大伯同情地将他让进屋里,并叫家里的人做饭。伊布雷斯吃罢饭后,老大伯对他说: “你如果见到那位老人家,请替我代问一下,我栽了颗苹果树,长了七、八年了就是不结苹果,不知道是啥原因。”伊布雷斯答应一定代问。于是又在老大伯家住了一夜,第二天吃了早饭后,告别了老大伯及家里的人:又继续赶路了。

伊布雷斯一直走到中午,忽然前面有一条人河挡住了去路,可是没有渡船。正在为难之时,忽见河里翻起一层层人浪,有一条门板长的大鱼游到岸边,鱼突然说起话来,对伊布雷斯说· “我知道你遭了难,让我把你带过去吧。”于是,大鱼便让伊布雷斯爬在身上,扳住自己的牙,便缓缓游了过丸 伊布雷斯感激不尽,为难地说 “我今天足过来了,但回去时怎么办呢?”大鱼答道 “我送你过去。”说着便游到河里去了。

伊布雷斯怀着兴奋的心情继续赶路。到了傍晚,他边走心里边嘀咕,愁着今晚哪到去住?正走时,忽见前面有一座清真寺,便高兴地直奔过去。进了寺院,院内有一大门,伊布雷斯便朝着大门进去,见一长胡子老啊訇止在念经,伊布雷斯走过去打了一躬说。“色俩目。“,阿訇也回礼道 “二来空色俩目。”然后,叫伊布雷斯去吃饭,并嘱咐他吃完饭后先睡觉,有话明日再谈,说完继续念经。这时有一缸把伊布雷斯带到另一间房子里休息。第二大吃罢早饭后,伊布雷斯去拜见阿訇,讲了原因。老人家对他说: “你回去时,仍爬在大鱼身上,那鱼的嘴里含有一颗宝珠,过河以后可从龟腮里掏去。那宝珠能卖很多银子,从此你与你母亲就会好过了。”他又代问了途中所遇二户人家的怪事,老人家也作了解释一于是伊布雷斯谢了阿訇,返身朝家走去。

伊布雷斯由于心情高兴,步伐也加决了,急急忙忙赶路。到了中午日振,来到河边,只见那条大鱼就等在岸边了。他仍旧爬在鱼身士。扳了住,缓缓游过对岸,他一掏鱼腮果然有一颗宝珠,伊布雷斯便告别了大鱼,继续往回赶。到了晚上又来到了有树之家,老大伯仍旧把他让进屋里,饭菜相待。饭后,老大伯问道 “见到那位老人家了吗?”他答道:“见到了。”

问其缘故,伊布雷斯说  “那位老人家说是因为你那棵树底下埋了银子,所以不结果实。”于是老伯伯与家里人去挖,挖到三尺深时,果然挖出二坛银子,大家高兴得不得了,都称老人家有神灵。到了第二天吃罢早饭后,主人家送给伊布雷斯一匹马和一些银子,并远远地送了他一程。中午,伊布雷斯又到了老大娘家 姑娘正在门口提水,见他回来了,便急忙回家,对母亲说:“前几天来我家的小伙子又来了。”老大娘听了,惊诧地说 “我家女儿三四年不会说话了,怎么今天突然会说话了。”说话间伊布雷斯骑马来了,下马拜见了大娘。

大娘问其缘故。伊布雷斯答道 “那位老人家说她见到了自己的丈夫,就会说话了。”老大娘恍然大悟。姑娘红着脸,笑着跑进屋去。待到第二天,一切都已收拾好,伊布雷斯和那母女俩一齐骑马回到家里。他将一路上所见所闻一一告诉母亲,母亲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笑迎亲家与儿媳进屋,一家人谈笑风生,彻夜不眠。第二日,将宝珠卖出去,买了好多银子,从此家里富裕起来。

上一篇:回族朵儿茶

下一篇:草篓沟

标签:回族
故事:回族的故事
声明:伊布雷斯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