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艾利伏和尔不都

艾利伏和尔不都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1 15:52:19

这是很早很早以前的事了。

有一座山,很高很高,名叫红原岭。山头够着天,山中飘着云,山尾在哪里,谁也不知底。在半山上,有一块平不平,山不山的原。这原说方不方,说圆不圆,上到高山顶,低头向下看,样子像梅花,因此得名梅花原。

这原上有一个庄子,座落在梅花心儿,名叫花心庄。庄子虽不大,穷富不一样。富的要数尔不都,穷的就是艾利伏。

尔不都家牛羊成群,骆驼成串,吃饭一顿没有肉,尔不都就要皱眉头。尔不都夏天穿的是绸衫子,冬天穿的是皮筒子,出门骑的是大骡子,进门坐的是软椅子‘。这尔不都媳妇心肠狠毒,她笑话穷人没福气,说他家富是真主定夺的。还说“若要我家穷,除非是泉子沟的水干石头红。”

这艾利伏家穷得真可怜,三天两头锅挂悬。有个老母亲七十八,七个娃娃一个比一个高一寸,两口子日夜奔忙,可还是吃不饱穿不暖。艾利伏媳妇人心好,她孝敬婆婆疼娃娃,是男人的好帮手。

这一年冬天,天气冷的真够狠。青石头都裂了缝,空中连鸟儿都不见飞。尔不都家火炉烧得红,屋子里面热气腾腾,羊肉袍摸刚吃过,两口子又把酽茶喝。尔不都媳妇打了个隔,扭扭扁嘴把话说:“这富人不狠不得富,这冬天不冻不算冬,人都说我是个蝎子心,我这蝎子心就喜欢这辣子天。像那艾利伏媳妇、穷像、穷命、穷骨头,夏天黑黝黝,冬天颤抖抖,真主咋不收啥,”尔不都把山羊胡子摸了摸,吐口唾液说“这腊月里的石头寒三分,艾利伏家倒底咋过冬?寒窑上安的是篱笆门,娃们穿的是麻袋片。艾利伏扭了脚,媳妇子要不着吃娃们咋得活?真是穷死的贱骨头。人们都说我心肠狠,那都是穷骨头气不服,他们气不服也没办法。”他们越说越高兴,心里成了个蜜洞洞。

这一天,艾利伏歪脚出了门,媳妇子在家当主人。老婆婆今天病得重,娃们饿得嚎断声。这媳妇子千方百计都想过,还得向尔不都家去求借,便流着眼泪拿着笼,指望着再去借二升。她进大门颤惊惊,进屋门把脸蒙,耳朵里就听见了尔不都媳妇的冷笑声

“又要借点吗?唉-一你们啊,光阴日月咋样过,你还得跟着我来学。你没听人说:‘借米借面,两家不见’。借我是不借了,但是我看着你可怜,就叫你挣一点。我的头上有虱子,你现在开始给我掐,若是赶天黑掐干净,小米子给你挖二升,如果赶天黑头上还有虱子的影,不借给你也不要怨旁人。”

这艾利伏媳妇作了难,给人做这样的活计也太下贱。可是婆婆需要点热米汤,娃们的肚肚子没啥装。因此她闭上眼睛点点头,站在炕头动了手。

回族美食

回族美食

手掐麻了,眼前花了,天也黑了,尔不都媳妇也睡醒了。只见她摇摇摆摆下了炕,拿起镜子细打量,左看看,右看看,浑身不觉冒出了汗。这头上拾掇得真干净,二升小米子眼看得给人。她忽然心中生一计,说待我上回后院来了再细看。便出了屋门在裤腰里摸,摸了半天摸着了一只虱子,心里这阵才实落她又进屋把镜子。拿,装模作样看着看着一声叫·“你根本没有把虱子都抓了,你还不赶快往回滚,站在这里真气人。”

艾利伏媳妇没法只好往回走,今天真是把心伤31。她左想右想咋进门呀,就在路边拣了两个又光又亮的圆石裹在前襟。老婆婆见媳妇进了门,对着她的前襟睁眼睛。娃们见妈妈进了门,又哭又叫也来拽前襟。

她推开了娃们,把圆石放进锅,走到灶前把火打着。她流着眼泪烧着火,心想今天这一关昨样过。

柴烧完了,水炼干了,她愁坏了,娃们可等不及了。她想还是死了吧,拿起菜刀在水缸边上刮了刮,菜刀似乎说了话“揭锅盖呀甲揭锅盖,”她糊里糊涂地就到锅能等锅盖揭开了,她也惊呆了。一看,锅里满是好多碗,-碗二碗一直到八碗,最后是一盘。全是肉呀、黄花呀、油香呀、是尔不都家过事吃的,是八碗一盘的席。

她高兴了,娃们乐了,婆婆笑了,他们便吃添忽然又听到奇怪声音,“揭锅盖呀!揭锅盖,”揭开看看吧。揭开了,只见两个圆石闪着光,像尔不都家的宝葫芦。

从此以后,艾利伏家富了,老的再不受罪,娃们再不挨饿,他媳妇也不再到尔不都家去受气了。

说来也怪,他家富了,尔不都家就穷了。他们穷时还能忍受,尔不都家穷了受不住。东庄子念求吉,西庄子讨拜,法子都想完了,日予却过得越难了。

尔不都媳妇想:艾利伏家富是咋富的,这个方子还没问呢!她便去探问,艾利伏媳妇最老实,就把秘密全都告诉了她。

方子问上了,尔不都媳妇高兴了。回家对老汉笑着说:“明个儿黑了吃宴席,宝葫芦后天你再拿着上集。牛羊得雇个年轻的放,骆驼得雇长工拉,绸衫子得给我缝新的,丫环得给我雇个年轻的。”老汉听了糊里糊涂不明白,她却说你明天等着揭锅盖。

第二天,她也装模作样去借粮,也掐头捻发到后晌,粮也没借上,她也哭哭啼啼回了家,路上也拣两个又黑又光的石头,回到家就把风箱拉,叫老汉等着揭锅盖。可是等着等着没动静,一个对着锅盖瞪眼睛,一个歪着脑袋侧耳听决然一声响,锅盖上了务两人揉揉眼睛赶紧看,两个石头变成了铁蛋。一个追着尔不都跳,一个追着他媳妇跳他们跑得慢,石头追得快,一会儿他们跑不动了,铁蛋把他们砸死了。

标签:回族
故事:回族的故事
声明:艾利伏和尔不都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