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人为什么不懂禽兽的言语

人为什么不懂禽兽的言语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1 16:22:47

很久以前,有个叫苏哈的人,听说苏来麻乃圣人能听懂禽兽的言语,非常羡慕,他决心要学会这套本领。有一天,他找到苏来麻乃家里,再三请求收他这个徒弟。

苏来麻乃说:“请不粟见怪,我的本领是真主赐予的。除真主以外,任何人也没办法教你。”苏哈不信,说如果真是哪样,就请圣人向真主祈祷,求真主把这套本领也赐给他。

苏来麻乃被苏哈纠缠得没办法。只好叹口气说·“好吧,那我就试试。不过,你必须保守秘密。哪怕禽兽们说的是无关紧要的话,也千万不能泄漏出去。否则,你的性命就保不住了。”

“为什么呢?”苏哈不明白地问。苏来麻乃回答说:“因为人和禽兽处境不同,各有各的秘密,不能互相通气。比如。金银财宝对禽兽毫无用处,真主就让禽兽知道财宝的秘密。再比如,一般的家禽野兽无法干扰人类的生活,真主就让它们能够听懂人类的言语,也算是赐予它们的一种消遣。人类能够干扰禽兽的生活,因此真主就不让人类听懂禽兽的言语,不让人类知道禽兽生存、生活的全部秘密。否则,禽兽们就很难安宁二明白我说的意思了吗?”

“明白了,”苏哈点点头说:“那么你究竟能不能够做到严守秘密呢?”苏哈挺起胸膛保证说:“能。”于是,苏来麻乃立刻祈祷真主,真主准许了苏来麻乃的祈祷,把能够听懂禽兽言语的本领赐予了苏哈。

老农和牛

老农和牛

苏哈得到了本领,欢天喜地的回家去了。

话说苏哈的媳妇,不光人长得漂亮,而且聪明能干,可就是有个怪脾性,她从不把丈夫放在眼里。家中一切事情,无论大小,都得她说了算。沐仅如此,还要苏哈把在外面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和做过什么,都一五一十地跟她说明白,不许隐瞒。

苏哈家里养了二十多只母鸡,一只公鸡。还喂着一只狗,一头牛和一头驴。一天傍晚,苏哈端了些好料喂牲口,还没走进圈门,就被驴先瞧到眼里,只见驴眨了眨眼睛,十分诡秘地对老老实实站在圈里面的牛笑着说:“嘿,牛兄,你知道吗,听主人说,明天要派我去驮炭,派你去耕田。有件事情想跟你商量:今晚的料你别吃了,干脆都让我吃吧!这样,明天我劲头足,力气大,让我驮多重,我就驮多重,让我驮到什么地方,我就能驮到什么地方。而你呢,主人看你又软又乏,有气无力,就不会让你去拉犁耕田,说不定还会请个顶呱呱的兽医来,给你灌一些顶好顶好的强身壮力的滋补药呢,你也好借这个机会缓一缓劲儿。当然啦,老弟决不会让老哥吃亏,明天晚上,无论主人送多少料来,也不管是多么好的料,我全都让你吃。你看好吗?”

牛“哞,了一声,十分高兴地说“就按你说的力、”

苏哈听了,明知驴在玩弄花招,却没去干涉这对“弟兄”订的条约,只是哈哈大笑了几声,把料倒在槽里,拍了拍驴头,又馍了馍牛背,出了圈门。

不料笑声传到屋里,他媳妇觉得奇怪,隔着窗子问苏哈:“你笑什么呢?”苏哈吓了一跳,没敢照实说,支吾了一阵,总算蒙混过去了第二天,为了看驴守不守信用,苏哈有意没让牛去犁田。到了傍晚,又端了些好料走进圈里。他把饲料倒进料槽后,自己就躺在一边。

过了一阵,没听见驴吱声,却听到牛开了口“喂,老弟,今天晚上的这些料,该全归我吃了吧,”驴喷了喷鼻子,冷冷地说“唉,蠢牛呀蠢牛,大家都说你是个蠢货,我还不相信呢,今天一看,你果真愚蠢到了极点,”

牛吃了一惊,连忙问:“昨拉?”驴说:“难道你还不知道吗?今天,主人家来后,见你有气无力,乏不遨遏,以为你真的有病了。

想找兽医,又舍不得花钱。于是就请了个屠夫,准备明天把你宰掉,计我驮到市场上卖肉。你已经活不过明天了,却还要争着跟我吃料。唉,没想到你果然蠢到了这般地步,”

牛听了吓了一大跳,连忙向驴央求道“哞,哞,哞,那可怎么亦呢?”

驴故意摆出一副架势,带搭不理。过了一阵,见牛急得直跺蹄子,才笑笑说:“办法嘛”倒也不能说没有牛忙问:“啥办法?”驴故意停了一会,慢吞吞地说“如果今晚的这些好料你全吃了,那么,你明天必然会昂头挺胸,体物腰圆,屠夫来后,见你喇巴肉厚,好油好肉,必然肯出大价钱购买,把你拉回去宰掉。依我看,今晚的这些料,你还是别吃的好。这样,屠夫明天见你腰瘪体瘦,气虚腿软,看样子好象宰不了多少肉,剥不了多少油。他一算赚不了几个钱,就必然不出好价钱。而主人呢,也会因为捞不到多少便宜,不愿意把你卖掉或宰掉,这样一来,你的命不就保住了吗?”

牛听后,觉得太有道理了,高兴得一连“哞”,了好几声。

苏哈听到这里,不禁放声大笑起来。不过这一回,他再没有让老实巴交的牛吃亏,他把料拨拉到牛跟前,把驴拉到另一边,还拍了拍驴头说“对不起,驴老弟,我就让你好好耕地吧!”这时,苏哈的媳妇听到笑声跑来了,堵住圈门,问:“鬼东西,我昨晚听你进圈后放声大笑,今晚又听见你在这儿哈哈笑,你究竟笑什么呢?”

苏哈冷不丁地遭到这番盘问,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媳妇更感到事情奇怪,盯住苏哈追问:“你倒是说话呀?”

苏哈虽知媳妇厉害,可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情啊,他两只眼睛直眨巴,干打啊啊说不出话。媳妇一把抓住苏哈的胳膊,把他从圈里扯出来,一直拉到屋里面,一把推到炕边边前,不停地盘问。

苏哈实在受不了这种苦“刑”,终于向媳妇求饶了。“唉,求求你,求求你别再折磨我了,实话告诉你,不是我不愿意讲,这是天机,哪怕是针尖尖大的一点点,也万万不能泄漏。否则我立刻就送命,”

“胡扯,世上哪有这种事情甲就凭你这副窝囊相,也配知道天机?”媳妇只当是丈夫说三道四地推弯弯,大声说:“少废话!”你有命无命我不管,不老老实实地把真话说出来,决饶不过你!”

苏哈无可奈何地长叹了一口气,可怜巴巴地望着她,犹豫了好一阵子,见媳妇仍不松口,只好说:“如果你不肯饶过我,那就先把纸和笔墨拿来,让我把死后该办的事情写下来。”

“好嘛”媳妇只当是他在胡扯,转身进了里屋,将纸和笔墨拿了出来。

苏哈呆头呆脑地坐了半晌,才趴在炕桌上颤抖着胳膊写起遗书来。媳妇呢,不管他写啥,走出屋去,把鸡从窝里放出来,抓了把麦子向鸡撒去。又扔给大黄狗一个馒头。狗没有提防,馒头被大公鸡一口叼去,三蹦两跳钻进了鸡窝。狗追到鸡窝跟前,大声吠叫起来不一会儿,公鸡大摇大摆走出来。苏哈在屋里听到狗对公鸡说:“汪汪!你吃麦子我吃馍,你今天为啥抢我的馍吃?”

公鸡说“家里出怪事了。”

狗说:“啥呀?我咋不知道?”

“喔!”公鸡说:“男主人能听懂咱们说话,圣人要他无论如何不能漏天机,不然,命就保不住了。可他经不起女人再三逼问,眼看就要讲实话了。”

狗说:“这倒是件新鲜事儿”

公鸡接着说·“哎,好景不长啦。”

狗问:“咋啦?”

公鸡说:“难道你就没有听过人们常说,男子汉大丈,要么,走舍希德道路,后世进天堂,要么,尽忠报国,捐躯沙场。可咱们男主人却窝囊得要命,又要听懂禽兽言语,又经不住媳妇威逼,要泄漏天机了。这样的人死了是要下火狱的,永远进不了天堂!”

狗点点头说:“是啊,是啊!”

苏哈吃了一惊,不由地伸长了脖子。

狗沉默了一阵,忽然尾巴一摇,瞪起眼睛说:“可这和我的馍馍有什么关系?”

公鸡抖抖羽毛说:“当然有关系,男主人死了,每七天要过一次包贴,每个月,要过一次月份,每一年要过一次年份……每过一次包INN有客人要来,女主人会把我们整天关在鸡窝里,说不定哪天挨着我们当中的谁,叫她给宰了去招待客人。而你倒好,残汤剩饭都倒给钧屹,我仃脚整天担惊受怕。唉,不赶紧吃点儿,喝点儿,还等什么日子!”

狗听后一个劲点头,说:“既然如此那馍馍我就不要了,可这个窝囊废也该向他媳妇讲讲道理嘛,”

“讲理?”公鸡翅膀一扇,脖子一梗说,“喔!这女人连丈夫的命都不顾,还能跟她讲理?”

狗没说的了,饿着肚子爬下来。

苏哈听到这里,象是突然间从睡梦中惊醒,“通”地一声跳下炕,抄起一根木棍,要去打他媳妇,刚好他媳妇走进来说:“快老实把你的天机说出来,要不决饶不过你,你想打人?我还想不给你吃饭呢,不信你碰一碰试试,”

苏哈刚扬起来的木棍又放下了,他冷静一想,觉得要做到半点儿天机也不泄漏实在太难了,再说也很难保证不牵扯进禽兽们的是非,还是没有这套本领,安安稳稳地过日子的好。于是,他撂下木棍一跺脚,直奔圣人苏来麻乃家里,请圣人向真主祈祷,把能听懂禽兽言语的本领收掉。

真主准许了圣人的祈祷,不光把赐予苏哈的这套本领收了回去,而且再也不把这种本领赐给人类了。

上一篇:艾利伏和尔不都

下一篇:银牛

标签:回族
故事:回族的故事
声明:人为什么不懂禽兽的言语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