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热比娃取火

热比娃取火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6 16:18:01

在远古的时候,神和人只隔着喀尔克别山居住着。天庭有严格的禁令,神和人不能随便往来。在喀尔克别山的这一面,有一座叫做尼罗甲格的花果山。每当吉祥的日子,神仙都喜欢到这里游玩。

有一天,一群凡人到了尼罗甲格山下,发现了满山长着红红绿绿的果子,大家吃了个痛快。他们的首领,是一个美丽能干的年轻姑娘,名叫阿勿巴吉。她看中了这个地方,就决定在这里住下来。

在一个吉祥的日子里,神仙们又到尼罗甲格山游玩时,看见这里有很多凡人。有个神告诉了天帝木比塔,说这些凡人打破了花果山的安宁。天帝就派恶煞神喝都去惩治这些凡人。喝都来到尼罗甲格山,使出魔法弄得天昏地暗,黑气滚滚,大雪纷飞。人们有的冻死了,有的躲进了山洞。从此,人间有了冬天。

阿勿巴吉想,不能困在洞中等死。她便带着人们走出山洞,一面唱歌:“冷啊! 冷啊! 天降的不幸! 动吧! 动吧! 劳动才能争得生存! ……”一面刨开积雪,挖草根吃。这时,神人蒙格西听到了歌声,看见一个裸露上身的美丽少女带着一群凡人,边唱歌边在雪地上挖草根,很喜欢。他走过去,将自己的外衣脱下,给少女披在身上,又把一个鲜红的果子,送到阿勿巴吉口中,说道:“姑娘啊! 我是天庭火神蒙格西,以后你生了孩子,叫他来为人类取火啊! ”

火

阿勿巴吉怀孕了,十个月后,生了一个男孩,浑身长着长毛,还长着长尾巴,落地就问道:“阿妈! 我的阿补(阿爸)呢?”

妈妈见孩子长得一副猴相,就取名热比娃(猴人)。一天,阿勿巴吉对热比娃说:“尕刚(我儿)呀! 人间太冷了,你阿补是天庭的火神,你去请他给点火种,为人们取暖、照明吧! ”

热比娃辞别了母亲,朝着太阳走的方向,不停地往前走,走呀走,走了三年又三个月,翻过三十三道峻岭,飞过三十三条大河,他走到一个山岭上。正坐地休息,树上飞来一只喜鹊,向他喳喳地叫着。热比娃问喜鹊:“喜鹊呀! 天庭在哪里,你知道吗?”喜鹊说:“撒! 撒! 格里撒!(去!去!向前去! )”

热比娃又向前走,走呀走,一直走了九年又九个月,翻过了九十九道峻岭,跨过了九十九条大河。一天,他面前出现一座城。他正站在远处看,就见走来一个人,问他:“热比娃,你来取火吗?”热比娃说:“阿恩(伯伯)! 你既知我的来历,就请你告诉我,天庭在哪里?我的阿补在哪里?”那人说:“尕刚啊! 我就是你的阿补蒙格西。”热比娃马上跪拜在地,向蒙格西磕了三个头。

父子俩一同来到天上,悄悄地走到神火炉前。蒙格西将一把油竹火把交给了热比娃。热比娃拿到火把,刚跑出天庭,正巧遇到恶煞神喝都。他一见有人偷火,忙过来夺火,两人便厮打起来。喝都施展魔法,烈焰直扑热比娃,他全身的长毛都燃烧起来。热比娃被火烧得昏死过去,喝都乘机抢走神火。

热比娃苏醒过来后,又转回天庭,找到阿补,说了喝都夺火的经过。蒙格西见热比娃全身烧得漆黑一团,十分难过。他取出一个瓦盆,又从神火炉内取出鲜红的火炭,放入盆中,交给了热比娃。热比娃端着火盆转身就跑,跑出天庭不远,恶煞神喝都又追来了。他使出魔法,夺走了瓦盆,并将热比娃打昏,淹没在洪水里。

热比娃苏醒过来后,沿着河流方向,又来到天庭,找到阿补蒙格西,从头到尾又把遭受喝都毒手的事说了一遍。蒙格西想呀想,终于想出了办法,他对热比娃说道:“尕刚啊! 我把神火藏在白石里面,这样可以瞒过喝都的眼睛。你去到人间,用白石两相碰击,就会有神火出现,用干草和树枝点燃,就会出现熊熊烈火。”

热比娃藏好白石,辞别了阿补,悄悄地走到天庭门边。这时,正是关城门的时候,他一溜烟跑出城门,只听身后“喀嚓”

一声,两扇城门把他的尾巴给轧掉了。据说,从此人类才没有尾巴的。

热比娃回到了尼罗甲格山下。阿勿巴吉含着热泪说:“尕刚,你到底回来了! 取的火呢?”热比娃按照阿补说的,找了一些干草和树枝,用白石相碰发出火花,点燃干草和树枝,燃起一堆熊熊篝火。

这是人类的第一堆火呀!人们围着篝火欢乐地跳哇,唱啊!据说这就是跳锅庄的起源。从此,四面八方的人们都来讨火种,火就在人间传开了。火是靠白石给人类带来的,所以羌族人把白石尊为至高无上的神灵。

直到现在,羌族民间仍有尊重火的习惯:如人不能从火上跨过,火塘上不能伸脚,火塘架下不能掐虱子,不能烤尿布等。

否则就认为是对火神的侮辱,主人是不答应的。

上一篇:龙牙颗颗钉满天

下一篇:日月传说

标签:羌族 > 上古神话
故事:羌族的故事
声明:热比娃取火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