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彩虹

彩虹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6 15:11:19

在高山族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男子化作彩虹让女子找自己的路,一起来看看……

依勒克本是天上的神仙,他无忧无虑,每日在九天里逛游。一天,他无意中拨开脚下云朵,看到了居住在人间高山上的阿美人,衣衫褴褛,在河床干涸、禾苗枯萎的大旱天里,抬着祭品到山上求雨。那歌声凄切哀婉:

嗨———
天空无云彩,
雨水不下来,
大家一起来,
祭礼众人抬,
上山把神拜,
能迎喜雨来。

依勒克还看到,在山洪暴发的时候,田园被冲毁了,部落里的男人就高举火把,烤着湿淋淋的屋檐,希望火把能吸干“哗哗”流下的雨水……依勒克看到阿美人生活这么苦,非常同情他们。于是自己就变成一个英俊的少年来到人间,帮助阿美人解除苦难。

依勒克做了一只大陀螺放在地上,抽一下,田地平整了;抽两下,清清的水冒出来了。他把阿美人住的地方,凡能开垦的荒山都变成了良田。这年秋天,阿美人获得了大丰收,家家粮满仓,人人笑颜开。

彩虹

彩虹

在庆祝丰收的节日那天,男女老少都穿上色彩鲜艳的衣裳,汇集到村头的平地上,点燃了篝火。大家都欢乐地环绕着篝火,边唱边跳。这时,依勒克看见月光下有一位美丽的姑娘,她头戴鲜花,身穿五彩达戈纹衣裳,正含情脉脉地看着自己,不由心里一阵欢喜。他按阿美人的风俗,从树上摘下一个熟透的槟榔,往姑娘的背篓里投去。姑娘见了,就跑到芭蕉树下,唱起优美动人的歌:

丰收的稻谷已经储进谷仓里,
爱情的果实也该有了好收成。
银色的月亮啊,请你做媒人。

姑娘的情意深深打动了依勒克的心,他走近姑娘,两人手牵手地跳起舞来。全部落的人都为依勒克和美丽的姑娘祝福,祝他俩恩爱到老。

可是,依勒克毕竟是天上的神仙,日子久了,不能老待在人间。妻子是地上的人,又不能和依勒克一道上天哪!一天,依勒克对妻子说:“我先到天上去,变成一架天梯,你顺梯子爬上去,我们就能天长地久,永不分离。只是你在天梯上千万不能叹气,一叹气,天梯就会断的。”妻子答应了。

依勒克告别了妻子和父老乡亲,乘着一朵白云,悠悠飞上天宇。他变成一架玉白色的软梯,长长地垂了下来,部落里的姐妹们为依勒克的妻子绣好了五彩衣,为她磨好了香糍粑,用芭蕉叶包好,依依不舍地送她上天。

姑娘含泪告别了亲人,攀上天梯,爬啊爬,蹬啊蹬,天好高啊!因为想念丈夫,姑娘咬咬嘴唇,用劲儿地向天空爬去。爬着爬着,她仿佛看见依勒克正在天上向她频频招手呢。再往下看看,姐妹们也在向她呼唤。她既舍不得家乡,也舍不得丈夫,心里乱极了,不由得轻轻叹了一口气。谁知这一叹气,霎时间,“喀啦啦”一声巨响,天梯断了。姑娘大叫一声:“依勒克!”依勒克忙弯下腰要救妻子,可是已经来不及了,姑娘从半空中跌落到地上。

依勒克心痛极了,觉得正是自己害了这美丽的姑娘。他哭弯了腰,泪水“哗哗”地往下流,汇成了一个深潭,便将自己的爱妻安葬在水里。就在这个时候,他发现自己变成了色彩缤纷的彩虹。从此,他就默默地立在半空,企盼着有一天心爱的妻子会顺着美丽的彩虹朝自己走来。

上一篇:特康射太阳

下一篇:降风捉旱

标签:高山族 > 上古神话
故事:高山族的故事
声明:彩虹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