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神树与历法

神树与历法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09:17:37

在很早的时候,世界上有过一个黑暗的时期,没有白天和黑夜的区别,整个天下全是一片黑沉沉的。人们的生活十分不便,离开了灯火就寸步难行。上山做活,要点火把;下地犁田,要在水牛角上挂油灯;去放牧,也要在山羊角上点上蜡烛火。天长日久,水牛角被灯火烤弯了,羊角也被烛火烧得扭曲了。

有两个聪明而勇敢的哈尼族小伙子,他们是一娘所生的同胞弟兄。他俩立下了誓言:决心去寻找光明,为普天下的人造福。

一天,他们做了一个大弓箭,然后对着黑沉沉的天空放了一箭,只听得“嚓、嚓”的响声,好像天空有什么东西挡着似的。弟兄俩就点着火把,艰难地上去寻找光明。他们历尽了千辛万苦,在一个遥远的地方,找到了一棵巨大的树干。他们来到树根脚,又用弓箭朝树梢射去,仍然是一阵 “嚓、嚓”的响声。连射了几箭后,头顶上出现一个指头般大的亮孔,像是一个凶猛的怪物的眼睛,亮晶晶地忽闪着。一线灿烂的光辉从那亮孔射了出来,人们欣喜地看到一线光明,高兴得欢呼跳跃起来。但是好景不长,没有多久,那小小的洞孔又被堵塞起来了,被射穿的树叶也愈合了。人们又失去了这一线光明。

发光的树

发光的树

初步的胜利,使弟兄俩更坚定了信心。他们认定这世上的光明,是被这棵大神树遮没了。于是,他们召集了天下的各族百姓,商量砍倒这棵大树的事。傣族人来了,汉族人来了,彝族人来了,瑶族人来了……人们一致推举这弟兄俩领头去砍倒这棵大树。这样,他俩一人握着一把开山斧,提着油灯来到大树跟前。

他们先叫一只松鼠去看看树上的情况。松鼠爬到了树梢,看到明亮的天空,温暖的阳光,就在那儿晒太阳,不下来了。

他们又叫一只鸟上去看。鸟儿张开翅膀,冲破黑暗飞到了树尖,看到美丽的世界,灿烂的阳光,就朝地上叫着:“这儿多明亮,这儿多暖和!”也不下来了。

鸟儿的话使弟兄俩信心十足,就开始挥斧砍树。但是,这棵神树不仅粗大,而且十分神奇。砍进去的刀口,过一会儿就长满了,像没有砍过的一样。要想砍倒这棵神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弟兄俩并不因此失去信心,还是不断地带着大伙儿不停地砍着。

一天,老大见大伙儿太累了,对弟弟说:“你跟大伙儿一起回去睡一会儿吧。

我不回去,要一刻不停地砍,看它还能不能长出来。”

人们都回去以后,老大仍旧不停地挥斧砍着神树。可是他实在太疲倦了,砍着砍着,就靠在树根上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在这似醒非醒的时候,他好像听见有人在旁边说:“唉!这兄弟俩的精神叫人佩服啰。可是,他们这样硬砍是砍不倒这棵神树的,如果用鸡屎擦在斧子上来砍,那就容易了。”听到这里,没有了话音,他猛地惊醒了,急忙爬起来想问个仔细,可是看看周围,静悄悄的,什么人也没有。只有那小小的油灯,一闪一闪的伴着他。

后来,老大把这事告诉了弟弟和大伙儿,大家听了非常高兴。他们找来了鸡屎,照着梦里听到的做了,把斧子都擦上鸡屎。这样一砍,果然神树上的刀口再也长不起来了。于是,在神树的左边集中六百人来砍,右边集中了六千人来砍,不久,遮天蔽日的大神树终于被砍倒了。从此,整个天下就变成了一片光明的世界。

大神树被砍倒后,有了新的天地,有了白天黑夜之分。人们数数神树的根有十二支,就把一年定为十二个月。数数神树有十二个杈枝,就以十二个生肖命名,来计算日子。这神树倒下时几乎抖落了所有的叶子,数数留在树枝上的还有三百六十片叶子,就把一年定为三百六十天。

 

标签:哈尼族 > 上古神话
故事:哈尼族的故事
声明:神树与历法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