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蛤蟆石的来历

蛤蟆石的来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11:11:13

淄川县城东面的一座山顶上,有一块巨石,酷似卧着的一个大蛤蟆。要说这蛤蟆石的来历,还有一个故事哩。

早先这一带是大海,海里有个蛤蟆王,凡是从它的海域经过的船只,都要被掀翻,再由它独吞行人。与它邻近的虾族,由于势力弱经常遭到蛤蟆族的凌辱,幼虾几乎都成了蛤蟆们的腹中餐。周围其他水生动物,也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侵害。为此,虾王联合其他动物之王,到海龙王那里告状。海龙王知道蛤蟆王吃过人肉,喝过人血,身上的黄皮袍已成了护身袍,没法治得了它!海龙王还查访到,蛤蟆王正在暗中发展势力,准备有朝一日造反,在海里称王称霸。现在要是公事公办,惹怒了它,自己海中总王的位子不但会丢掉,所有水族还将被蛤蟆王闹得不得安生!海龙王非常焦虑,日夜为水族的命运担忧。

一天,海龙王召集水族各王开会。他说:

“这里要换成人间了,我们水族都去太平洋,归洋王管治。”总王的话,所有水族之王都同意,只有蛤蟆王心里另有打算:我私自发展的势力不小了,不用百年,水族总王就是我的了!要是去了太平洋,不但总王位我坐不上,洋中僧多粥少,连吃人肉、喝人血的份也没有了!所以它极力反对。海龙王最怕的是蛤蟆王不同意,勉强劝了几句,也就把这事搁下了。

由于经常被人告状,蛤蟆王很气愤,就想治死领头告他的虾王。一天,他派了两个蛤蟆将去请虾王。俩蛤蟆来到虾王的大石门前,喊道:“虾王,我们大王有请!商量两家和好的事。”虾王知道作恶成性的蛤蟆王没安好心,请它去,是想害死它。便隔着石门答道:“请稍等,我治好了头上的黄疮,就跟你们走!”

蛤蟆石

蛤蟆石

俩蛤蟆精一听,忙喊道:“虾王!我们头上也长了黄疮,几百年来到处求医也没治好,害得天天头疼,请给我们治治,行不?”

虾王说:“我们巴不得和你们成为好朋友,既然我能为二位效劳,真是求之不得。稍等一会儿,我治好了,马上给你们治。”俩蛤蟆精进去,虾王指着自己的头说:“瞧,我头上的黄疮全好了。”说完又指着俩蛤蟆精的头,装作心疼地说:“二位头上的这些黄疮,都淌开了黄脓,再不治,就烂脑子了。”俩蛤蟆精一听,吓坏了,马上跪在虾王面前,叩头道:“请大王开恩,给我俩把病治好。”虾王见时机已到,说:“好!请二位闭上眼睛等候。”虾王乘其不备,将两口红通通的大铁锅,扣在了俩蛤蟆精的头上。两团黄烟陡起,俩蛤蟆精大声惨叫。虾王说:“二位咬住牙,别出声,一会儿就好。”俩蛤蟆精哪知是计,没熬多久,头被烙焦,死了。虾王让两个虾精变成俩蛤蟆精的模样,去回报蛤蟆王说:“虾王不肯来。”蛤蟆王一听,暴跳起来,顿时大海掀起了一丈多高的浪。它骑上千里马,赶到虾王石洞前,一拍石门,吼道:“虾种!王爷我请你,是看得起你!你真不肯赏面子吗?”虾王见石门被拍得裂开了几道缝,它略一思忖,嘱咐了一个虾精一声,马上开了门,跪在蛤蟆王面前,道:“大王,小的怎敢不去。我喂饱了这黑驴蹦就去!”

蛤蟆王一听虾王有黑驴蹦,想见识见识。虾王领它来到一头正在吃草的小黑驴面前,说:“这是黑驴蹦,别看它个头小,打一鞭能蹦一万里呢!”蛤蟆王想:我这千里马,打一鞭才跑一千,它这黑驴蹦,打一鞭蹦一万,真是比不了。

便说:“我用这千里马和黄皮袍,换你这黑驴蹦咋样?”虾王一听,心里一喜,想:我只要有了黄皮袍,就好说了。便将计就计地答应交换。虾王穿上黄皮袍,牵过千里马,说:“大王,这千里马跑得慢,我头里先走着,等黑驴蹦吃饱了,你骑上它再去也不迟。”

虾王骑了千里马,变成了蛤蟆王的模样,很快到了蛤蟆城,进了殿。蛤蟆王等黑驴蹦吃饱,骑上去,打了一鞭,却不见黑驴蹦跑起来。

一鞭又一鞭,只打得小黑驴惨叫,拉急屎,还是不跑。蛤蟆王气得哇哇叫,说是上了贼当,发狠回去要把虾王剁了下油锅。它因没有了黄皮袍和千里马,一路上吃了不少苦,有几次还差点送了命,赶了十几天才到蛤蟆城。

虾王见蛤蟆王回来,马上升了堂,自己坐在王位上,对着气势汹汹的蛤蟆王,一拍惊堂木,喊道:“虾种,跪下!”

蛤蟆王一蹦老高,吼道:“大胆虾种!你骗了本王,又来冒充本王,死有余辜。来呀!

给我拿了。”

众蛤蟆精见来的虽像大王,但没穿黄皮袍,又看看主管打罪犯的俩蛤蟆将一动不动,就谁也没动。

虾王又一拍惊堂木,大喊:“大胆虾种!

休得胡言!前些时候,我派两名大将前去请,你不来!非得本王亲自去请!又拖拖拉拉,十几天才到,架子这么大。来呀,先打它九千棍!”说着扔下了九支令箭。

那两名冒充蛤蟆将的虾精,一听虾王令下,上前把蛤蟆王按住就打。左右蛤蟆精拥上前,举棍死打。

“我是蛤蟆王,坐在王位上的才是虾种,别听他的!”蛤蟆王直着嗓子吼道。

“虾种,如此大胆胡言,再加九千棍,狠狠地打!”虾王又扔下了九支令箭,连连拍着龙案喊道。可怜的蛤蟆王,有理也成了谎,被打昏过去。

事后,虾王去海龙王那里照实禀报,并将黄龙袍交上,请海龙王饶恕它事先没征得总王同意,就动手打了蛤蟆王。海龙王见蛤蟆王的黄皮袍离了身,知道它已没了本事,想赶快把它除掉,消除隐患,便对虾王说:“你干得不错!现在没你的事了,我来收拾它。”说完,拔起定海针一抛,喊道:“把那蛤蟆王定到大山顶上,供来往船只拴船用吧!”那定海针飞到昏迷不醒的蛤蟆王身边,将它的鼻梁穿透,又从背上插下去,挑起来,钉 在了一座山顶上。

几天后,蛤蟆王死了,变成了一块巨石。从此,这一带再没翻过船,来往船只,都在蛤蟆王的鼻梁上拴船休息。

几百年后,海龙王怕夜长梦多,海里再出一个像蛤蟆王那样的歹王,便拔起定海针,率领水族,带着海水,一同去了太平洋,把蛤蟆王孤单地留了下来。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蛤蟆石的来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