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马跃檀溪救刘备

马跃檀溪救刘备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0 16:37:45

蔡瑁家地里的庄稼常常被马践踏,蔡瑁听说后气得大骂,就带人去察看。原来从山上跑来一匹大白马,在地里狂奔乱跳,毁坏了庄稼。他捉住大白马,绳捆索绑,关在马厩里。

刘备和白马

刘备和白马

这天,刘备来牵马出去溜达,看到这匹马捆在那里,眼里直淌泪。他以为是蔡瑁仗势欺人抢来的,就给白马松了绑。白马得救,弯下前蹄,向刘备点三下头,然后长啸一声,奔向山里去了。

蔡瑁早想除掉刘备,得知他放跑白马,就有了借口,于是调兵设宴要杀他。酒过三巡,蔡瑁冷不防问:“刘皇叔,为何纵马踏坏我庄稼?”

刘备说:“没有的事,我那马良善,从不乱跑。”

边说边去牵马,证实自己清白。马厩里的马早被蔡瑁派人全部拉走。刘备明白,蔡瑁今天要害他,拔腿就跑。他出城来到檀溪边,前无去路,后有追兵,望着几丈宽的溪水,不禁悲伤地呼天唤地。

突然,他放走的那匹白马跑到面前。他对白马说:“白马,白马,快逃命去吧,我现在自身难保。”那白马仿佛听懂了刘备的话,四蹄跪下,示意刘备骑上。眼看蔡瑁追近,刘备只好上马听天由命。

这时,只听白马一声怒吼,纵身一跃,四蹄腾空,跃过浪涛汹涌的檀溪,向山林中飞奔而去,蔡瑁和追兵个个吓得落魄丧胆。

上一篇:刘备三顾茅庐

下一篇:打烧饼的敲案板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刘备
故事:刘备的故事
声明:马跃檀溪救刘备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