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龙凤喜饼

龙凤喜饼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0 15:44:45

刘备去东吴相亲,要带一件礼品。诸葛亮想,这东西既是礼品,又可戳穿孙权的美人计。他想了很久,也没有找到合适的礼品,便求教于荆州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

华容县有位做糖食点心的吴师傅,他做了一个圆如月、重一斤的喜饼送来。饼子用红枣、桔饼、白糖、麻油配成馅心,白面作皮,饼面中嵌一个“喜”字,两旁有一龙一凤在嬉戏,象征龙凤相配,吉祥如意。

这饼吃起来既有荆州饼的酥脆风味,又有东吴饼的甘甜特点。诸葛亮一看就中意,令作一万个,叫刘备带走。刘备到了镇江,每家每户送两个,连乔国老和吴国太都收到了。

这样,把孙权假意嫁妹的事闹得满城皆知,结果弄假成真。刘备带着孙夫人回到荆州,想到龙凤喜饼的作用,就修了一座店堂赐给吴师傅,诸葛亮还亲自写了一块“龙凤喜饼店”的招牌送去。

直到今天,华容县的人娶亲嫁女还用龙凤喜饼为礼品。

龙凤喜饼

龙凤喜饼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刘备 > 诸葛亮
故事:刘备的故事 > 诸葛亮的故事
声明:龙凤喜饼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