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诸葛亮送雅号给庞统

诸葛亮送雅号给庞统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0 09:04:49

庞统在蒲圻江边西山隐居读书。不久,孙、刘和曹操在大江摆阵准备交战,西山成了联军的防地。诸葛亮、周瑜、鲁肃等人听说庞统住这里,有空就相约去坐坐,庞统的茅庵便成了名士聚会的场所。

蒲圻凤雏庵

蒲圻凤雏庵

庞统有一座菜园,种着鲜嫩的马蹄菜;园中有口井,井里的水甜美极了;庵后还栽有一些茶树,那茶叶色美味香。每次客人来,庞统都要炒一大碗马蹄菜,端出糯米酒盛情款待;酒后,还有一杯香茶。

一天,几人又来庞统的茅庵,酒足饭饱之后,喝着香茶,大家便称赞起主人来。鲁肃说:“士元兄雄才大略,古今少有。”周瑜说:“他待人热情,尽其所有。”诸葛亮说:“前汉李广将军之孙李陵,与士大夫相处,自己不沾甘美之物,如果自己有点,尽管很少,也与众人分享。我们的士元兄不也是这样吗?”

周瑜接过话题说:“故尔太史公司马迁送给李陵一个‘绝甘分少’的美称。”

鲁肃说:“我们何不把这一雅号赠给士元兄?”三人一致赞同。庞统忙说:“过奖了。”诸葛亮说:“不过,得把‘分’字改为‘兮’字。因为士元兄的马蹄菜、糯米酒、香茶虽系甘美之物,可惜太少;再说,而今天下像士元兄这种胸怀奇才,甘居澹泊且慷慨大方的人又太少了。”众人都说好。

于是,诸葛亮挥毫写下“绝甘兮少”四字,送给庞统。现在,这四个字还刻在蒲圻凤雏庵的门楣上。

上一篇:庞统妒贤献连环

下一篇:庞统和张飞酒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诸葛亮 > 庞统
故事:诸葛亮的故事 > 庞统的故事
声明:诸葛亮送雅号给庞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