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子贡赞师

子贡赞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3 17:23:00

春秋时期,子贡不仅能言善辩,会办外交,而且还善于经商,是孔子弟子中很有名的一位。

有一次,子贡到了齐国,齐国国君景公接见了他。两人在交谈中,齐景公故意问道:“先生是从谁为师呢?”

子贡谦恭地回答说:“我的老师是鲁国的孔仲尼先生。”

子贡

齐景公又问道:“仲尼先生贤吗?”

“岂止贤呢?仲尼先生是圣人啊!”子贡很认真地回答说。齐景公听了子贡的回答后,嘻嘻地笑了起来,并且说:“圣人?那他圣在什么地方呢?”

子贡摇了摇头回答说:“这,这可不知道啊!”

齐景公一听,脸色马上就变了,他有些生气地说:“刚才你还说他是圣人,现在又说不知道圣在什么地方,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子贡很平静地解释说:“这有什么奇怪的呢!我一辈子头顶着天,却并不知道这天有多高啊!我一辈子脚踩着地,也不知道这地有多厚啊!我向仲尼先生学习,就好像口渴极了,拿着勺子和水壶到大江、大海中舀水去喝呀,肚子喝满了也就走了,又哪里会知道这大江、大海会有多深呢?”

齐景公一听,沉默起来,他没什么话可以反驳。

但转念一想,子贡这话也未免太夸大其辞了,于是笑了笑说道:“先生刚才赞誉仲尼先生的话未免也太过分了吧!子贡也笑了笑,他接着说:“我端木赐哪里敢说得过分呢?我考虑的是还说得不够啊!”他稍停了停,又接着说道:“我赞美仲尼先生,就好像是用两只手捧着泥土往泰山上放。泰山并不会因为我这么做而增高呀,这样做没什么意义是很明显的。我不赞美仲尼先生,也好像用两只手去扒泰山的土壤一样,泰山并不会因为我这么做会降低高度,它不会受到损失也是很明显的啊,您说我刚才说的怎么会过分呢?”

齐景公听了,半晌没有说出话来,最后只好自我解嘲地说:“说得好啊!仲尼先生真是这么美好吗?真是这么美好吗?”齐景公在与子贡的谈话中,自以为抓住了子贡说话中的矛盾,于是加以质问。

没想到子贡给了有力的驳斥,使得齐景公无言以对。

这驳斥中主要是运用了比喻,把很不好解释的问题作了简要的说明。仲尼先生圣不可知,就正如天之高、地之厚、江海之深不可测一样。回答既简明,又近于常理,使子贡在谈话中很快就由被动变成了主动。当景公又认为是夸赞过分之后,子贡也是用比喻回答了他。一个人对圣人的赞誉或否定,就像对待泰山一样,既不会增高,也不会减损,所以无所谓什么过分。这样两个方面都很好地回答了景公,使对方确实无话可说。没有过多的解释,没有什么深奥的道理,子贡却巧妙地回击了景公的质问。

 

上一篇:李白解画

下一篇:李白挥笔退敌

标签:子贡 > 孔子
故事:子贡的野史揭秘 > 孔子的野史揭秘
声明:子贡赞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