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慈禧与“龙车”

慈禧与“龙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5 13:55:39

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慈禧要去拜谒西陵,她突发异想,降旨要坐火车前去。为此,清王朝为之专门铺设了铁路,并耗资白银15万余两制造了一列专用车厢———龙车。“龙车”也叫“花车”,它由16节车厢组成,龙车的外表被改漆成代表皇族的黄色。由许多黄色金属龙组成的外部图案,在阳光的照耀下,放出了耀眼的光芒。龙车造型别致、做工精细,简直是一件人间艺术珍品。

慈禧的御用龙车

龙车设施豪华到了人们难以想象的程度。车厢的布置处处显示出皇族的阔绰气派。慈禧太后的那辆车厢外面有一个专门的标记,就是车厢两边各漆着一条张牙舞爪的巨龙,整列火车上,只有慈禧太后的这节车厢和光绪皇帝的车厢外面漆着蓝色的巨龙。蓝色的巨龙在金黄色车身的衬托下,显得非常醒目。“龙车”不仅是美观气派而已,它的轮廓、格局和宫中内寝十分相类似,真是一所微缩的寝宫。

慈禧太后的车厢里面布置、雕刻都十分考究。前半部分被分割成了一间小小的卧室从它的结构和布局来看,无一不是费了许多人的心思和精力。寝宫的设置充分考虑了女主人的身份、年龄及喜好。在寝宫的外面有一间较大的房间,其布置和装潢,简直奢华富丽到了极点。在这间车厢里摆放着各种稀世珍宝,地板上放着为慈禧太后特制的御座。在“龙车”上,有四节车厢是充作临时御膳房的,其中有一节是专供慈禧太后使用的。在这节车厢里,靠壁的左右两边,分装着50座炉灶。

在每一座炉灶上,每餐必被指定要做两样菜。行车途中,慈禧太后如要用膳,整列火车必须停下。光绪同桌侍食于下,后妃立侍于后。进餐过程中,当太后停筷时,皇上及后妃们也必须马上停筷。偶尔,慈禧太后心血来潮,还把某个菜传赐给车下恭候的太监大臣。

据史料记载,“龙车”刚开始发动时,慈禧太后则坚持要叫那些宫廷太监们去执行开“龙车”的任务。因为操纵火车需要经过专门的培养训练才能正确执行,为了避免意外发生,后来大臣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打消了慈禧太后的这个愚昧念头。为了慈禧太后这次出行,清王朝有关部门还专门制订了一条新的法律:当慈禧太后的专车在路上行驶的时候,全路的无论哪一段,都不准再有别的车辆移动,违者处以极刑。

当然,“龙车”后面跟着一列拖着十辆普通客车的兵车例外。“龙车”虽然只是一辆交通工具,但只要是慈禧太后上了车,就成了行驶中的“小朝廷”了。在这一座“小朝廷”里,慈禧太后可以任意发出各种各样的号令来,“龙车”实际上成为了清王朝的政治中心。

总之,“龙车”在这里已不仅仅是一辆用于运载的交通工具,它包含了非凡的特殊含义。

标签:慈禧
故事:慈禧的野史揭秘
声明:慈禧与“龙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