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王羲之三贴春联

王羲之三贴春联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6 15:06:14

我国晋代著名书法大师王羲之,不仅书法艺压群芳,而且诗文也盖世无双。传说有一年春节,适逢王羲之乔迁新居,他心情愉快无比,便挥毫写下了这样一副春联:

春风春雨春色
新年新岁新景

这副春联贴在大门上不久,就被人悄悄揭去了。羲之见状,付之一笑,又写了一副春联:

莺啼北里
燕语南邻

谁知这副春联贴在门上没多时,又被酷爱羲之手迹的书法爱好者偷偷揭去了。到了除夕之夜,王夫人急得团团转,催羲之赶快再写一副。王羲之沉思片刻,嘻笑着拿来文房四宝,再写了一副春联:

福无双至
祸不单行

这副春联太不吉利,也就无人来揭了。大年初一凌晨,幽默的王羲之又在上、下联的后半部各写了三个字叫儿子贴上,全联方显出真面目。拜年的人看到这副有趣的春联,无不拍手称妙。

原来,王羲之在上联后半部添了“今朝至”三个字,在下联后半部添了“昨夜行”三个字。全联成为:

福无双至今朝至
祸不单行昨夜行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王羲之三贴春联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