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慈禧杀厨师

慈禧杀厨师(2)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7 12:16:17

李莲英先盛出了一小碗,让孙思德试菜。孙思德知道,这是规矩,主要是怕有人在菜里下毒。他正准备试菜,旷子叶突然说:“我来帮着试菜。”说着抢过汤碗就尝了起来。旷子叶细细尝着,他尝出了各种药料、山药和羔羊肉的味道,最后,他挑出一块似肉非肉的东西,吃下去,感觉厚实醇绵,却没能尝出这是什么东西。

慈禧太后服下安魂汤,对李莲英说:“就是这种味道。”当天她食欲大开,又进了两小碗米饭,晚上安安稳稳地睡了一觉。第二天,慈禧觉得气定神闲,赏赐给孙思德黄金百两。

见孙思德得了黄金,旷子叶更是眼红,他一头拜倒在孙思德面前,说:“叔,你把秘方对我说了吧。”

孙思德摇摇头:“我不能说,说给你听,就是害你。”

旷子叶见孙思德铁定心不教自己,就决定另想办法。他从孙思德的习惯着手,日夜观察,终于发现了一个细节—孙思德身边的两个球不见了踪影。旷子叶灵机一动,猜出了汤里的最后一种食材。他熬了一锅汤,端到孙思德面前,说:“叔,这是我熬的汤,您尝尝?”

孙思德品尝后,瞪大了眼睛,问旷子叶:“你都知道了?”旷子叶点点头,说:“你的秘密,全都在那两只球上。”孙思德无奈地点点头,说:“你想要怎么样?”

旷子叶说:“您老找到李总管,借口家中有事,把技艺传给我,这样,您就可以平安离开紫禁城了。”

孙思德听了,惊喜道:“好,我这就给李总管说。”

李莲英听说孙思德要离开,自然不答应。孙思德便说自己年纪大了,已将技艺传给了旷子叶。李莲英就让旷子叶亲手做一碗汤,然后进呈给慈禧,见慈禧也没能辨出其中的差别,这才让孙思德离开。

旷子叶当上了主厨,脾气也越来越大,不但不把手下的小厨子当一回事,连太监也敢骂。这下,惹怒了慈禧身边的一个梳头太监。那天,梳头太监在给慈禧太后梳头的时候,对慈禧说:“奴才听说,旷子叶私下诽谤皇太后,说太后根本不是什么神胎凤命,他给太后做的汤里面,加入了不干净的东西。”原来,慈禧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一直标榜自己是天生凤命,不吃动物的内脏,因为民间有个传说凤凰最爱洁净,只食动物的肉,不吃动物的内脏。

慈禧听了,勃然大怒,命人把旷子叶抓来。在几名小厨子的指认下,旷子叶承认,他在安魂汤里加入了“猪脬”。原来,旷子叶一直没能研究出孙思德用的食材,后来,见孙思德随身带的两个球没有了,才明白了十之八九。在农村,小孩们爱用猪脬做球玩,猪脬就是猪装尿的膀胱,在杀猪时,放尽尿液,吹上气,晒干后便成了圆球,在外面裹上布纱之类的东西,就做成了球。于是,旷子叶买了个猪脬做实验,果然做成了安魂汤。

慈禧听了,心中大怒,命人处死旷子叶,然后派人去捉拿孙思德。不料捉拿孙思德的人空手而返,说孙思德早已离开村子,不知去向。

原来,那一年,孙思德带着家人逃难,饥饿难耐,就在田里挖山药炖食,可是山药没多少,根本不够吃。就在这时,他看见逃难百姓留下的一个球,就有了主意。他把球上的布纱去掉,取出里面的猪脬,然后将猪脬洗净,炖在山药汤里,又加入作料,汤才有了香味。没想到,香味引来了慈禧太后……

七年后,李莲英又找到了孙思德,孙思德便知大事不妙。慈禧是不食内脏的“凤凰”投胎,如果慈禧知道,汤里放的是猪尿脬,一定会杀了他全家。他在入宫之前,带了两个猪脬,做好了必死的准备。没想到,旷子叶绝顶聪明,竟然猜出了食材,并将他逼走。他离开紫禁城后,就赶紧与家人逃跑了。

其实,慈禧追杀孙思德,还有一个原因—当年她西逃的时候,怕八国联军追上来,吓出了尿床的毛病,正好孙思德汤里的猪尿脬治好了她尿床的毛病。尽管慈禧百般遮掩,她吓得尿床的事,还是传了开来。

标签:慈禧
故事:慈禧的野史揭秘
声明:慈禧杀厨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