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年富拜师

年富拜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8 19:50:25

安徽怀远县人年富,少年时天资聪颖,10岁时就能吟诗答对,常为乡邻写春联。他父亲十分高兴,望子成龙,不惜重金,从外乡请来一位很有名望的教书先生,专门给年富上课。

这位先生只图温饱,并不计较报酬多少,但有个条件,一定要先试试学生,看看他是不是能培养的苗子。

这天,年家为先生设宴,请来当地有学问的人来坐陪。酒过三巡,已至深夜。撤了酒席,换上茶点,满座人谈古论今,都等着先生开口试徒。

此时,正是深秋时节。忽然一阵狂风将门前树枝刮断,树上的一个鸟窝也被吹落了,几只小鸟吓得在地上叽叽乱作一团。先生见景生情,随口出一上联:

风坠雀巢,二三子连棵及地

这是即兴之作,年富一时无从对起。他顺着落枝看去,发现树枝把鸡窝砸塌了一角,公鸡看见月光,以为天已破晓,便拍打着翅膀,喔喔地叫了起来。年富顿时有了灵感,向先生深鞠一躬,不慌不忙地对出下联:

月穿鸡窝,四五声金膀啼鸣

这里,先生的上联,后四个字是谐音,说他希望年富“连科及第”,顺利通过几次考试,而考中进士。年富的下联,后四个字也是谐音,表示他一定不辜负先生的教导,做到“金榜题名”。

先生听罢,不由得拍案叫绝,不但赞赏年富的机敏,更赞扬他的抱负,当即表示要留下来。小年富非常聪明,马上给先生叩了一个头,说道:“先生在上,容学生一拜。”

年富拜师后,更加勤奋学习。后来,果然中了进士,还当了明朝天顺年间的户部尚书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年富拜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