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南昌年节习俗:南昌人怎么过春节

南昌年节习俗:南昌人怎么过春节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3 10:58:35

南昌是江西省的省会,中国35个特大城市之一,自古以来就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有着2200多年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下辖南昌县、新建县、进贤县、安义县4个县,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湾里区5个区,以及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昌北区)、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区)、红谷滩新区、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英雄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昌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春节是民间最隆重、内容最丰富的传统节日,但南昌的春节也有本地的特色。旧时,市民多自冬至以后开始筹办年货,备足新年所用的各色食品,腌制腊肉、腊鸡,做年糕,印花米果,辗糖块,做芝麻糖、花生糖等;其次是准备新衣、新帽、新鞋,在新年中翻翻“行头”。再次是开始买春联、买年画、买“门神”,张贴于门上户首、楼上楼下。

过年 “过了二十四,天天都是年”(南昌话)。据传秦始皇征集民夫修万里长城,南昌籍民夫在腊月二十四日后才陆续回家,家人均以亲人抵家团圆的时间为“过年”。所以,南昌人过年的日子不同、时辰不一,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都是过年日,有的早上过年,有的中午、晚上过年。外出的家人一般都要在除夕之前赶回家“团年”。但除夕“团年”,座无姻亲,出嫁的女儿即便归来,也不得入席,俗话说:“嫁了的女,卖了的田,不能过年。”

拜年  正月初一,幼辈依次向尊长拜年,尊长又率幼辈向左右邻居贺年。南昌有句俗话:初一的崽,初二个郎,初三、初四老姑丈。初三、初四也有专为亡亲祭拜的。亲戚之间不论亲疏远近,过年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人前往庆贺,否则便是:“新春不拜年,素日无来往。”到亲戚家拜年,一般都携带糕点礼品,以示尊重。受拜的亲戚家中,必烧汤煮面、摆腊(肉食)盘、斟酒、盛饭,招待客人。客回时需赠以糖果等礼品,俗称“换茶”。去亲朋好友家拜年,不吃不喝的谓之“拜跑马年”。

南昌人春节活动

南昌人春节活动

上七大似年  正月初七称作“上七”,上七大似年。南昌人重视上七,这天要好好地吃一顿,还要吃“糊羹”,象征步步高,这天一般举行隆重的敬神活动。初七上灯更是热闹非凡。当时有句话讲:

黄泥洲穷又穷,一夜造成一条龙(龙灯),舞龙灯是非常好看的节目。抬菩萨走圈子,那吱吱呀呀的声音也颇具魅力。新建县习俗则是在“上七”才可将除夕摆设的香案和屋内的垃圾杂物清扫出门。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南昌年节习俗:南昌人怎么过春节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