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千灯节:腊月二十五来蒙古点灯

千灯节:腊月二十五来蒙古点灯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9 11:01:13

千灯节是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一带蒙古族达斡尔族的传统节日。千灯节也叫明安珠勒节、祖鲁节、千佛灯节,在每年农历十月二十五日举行庆祝活动。届时,人们纷纷制作各式各样的灯盏,尔后带到寺庙去点燃,点得越多越吉利。

腊月二十五千灯节

腊月二十五千灯节

千灯节起源于藏传佛教的格鲁派喇嘛教,即黄教。黄教是公元15世纪初由宗喀巴(1357耀1419)在西藏拉萨创始的。

蒙古俺答汗(1507耀1581)时期传人蒙古,自此后,蒙古族的文化和社会风尚受到喇嘛教的影响。俺答汗本人皈依喇嘛教,并大兴佛事,广建庙宇,宠信喇嘛上层。十月二十五日是宗喀巴逝世的日子,寺院僧尼要诵经纪念,各地区也有一些各自的群众性活动。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千灯节:腊月二十五来蒙古点灯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