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正月初一是什么节日|大年初一的习俗

正月初一是什么节日|大年初一的习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6 10:45:58

正月初一为元旦,一名元日,也叫作天腊节。《尚书》称:“月正元日”,即“数之始”,就叫作元;另外,“气之始,善之长”,也叫作元,所以,元旦之名一共有三重含义。

本日为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古称“三朝”。此外,本日还有“鸡日”的说法。

雄鸡有五德,在以往有“德禽”的美誉:

头上有冠,是文德;爪上缚距能斗,是武德;在敌人面前敢拼敢打,是勇德;看到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明报晓,是信德。文、武、勇、仁、信,都是人生必备的基本道德。

鸡鸣戒旦,闻鸡起舞,都是古代的佳话。

谚语有:“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岁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元旦是新年第一天,黎明早起,迎接朝气,可以养成全年早起的良好习惯。《荆楚岁时记》中写有:“正月一日,鸡鸣而起。

正月初一拜年

正月初一拜年

年初一习俗:全国张灯结彩,停市休业。

黎明早起,燃放爆竹,开启门户。家人聚集,长幼有序,依次向祖先牌位行礼。

拜过祖先,接着向家长贺年,之后互相道贺,喜气洋洋,欢声笑语。家长训话,勉励小辈,晚辈恭祝长者身体健康。进屠苏酒、胶牙饧、五辛盘。早饭为团子。

出门拜亲访友,路遇熟人则互相道贺,如果不想出门,也可以投递贺年帖替代,但对关系较近的亲友,应于次日亲自拜访。

中午吃面。长者在家,用糖果和玩具招待小孩。停止打扫卫生,不能气恼哭泣,更不可以无端谩骂,不动刀剪针线,不做其他杂务。

家里有炉子的,务必把炉火烧得十分旺盛。把柏树枝插进柿饼里,然后放在几个橘子上面,从上到下依次为柏树枝、柿饼、橘子,此为“百事大吉”。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正月初一是什么节日|大年初一的习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