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腊月二十四扫尘的起源

腊月二十四扫尘的起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5 13:15:26

腊月二十四(三)扫年:全民卫生日“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每年的腊月二十四,家家户户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卫生大扫除,洒扫庭室,清洗用具,掸拂尘垢,家家都在高高兴兴搞卫生,处处都干干净净迎新春,我国北方民间谓之“扫年”,或称扫房、打尘埃等,南方则称为“掸尘”。

“扫年”的习俗起源于尧舜时代,由古代驱除病疫的一种宗教仪式演变而来,《吕览注》中记载:“岁除日,击鼓驱疠疫鬼,谓之逐除,亦曰木难”。到了唐宋时期,“扫年”之风更为盛行。据宋人吴自牧《梦粱录》记载:“十二月尽……士庶家不论大小,俱洒扫门闾,去尘秽,净庭户……以祝新岁之安。”

扫尘

扫尘

清代也有关于春节前扫尘的记载,《清嘉录》第十二卷中是这样描写的:“腊将残,择宪书(指历书)宜扫舍宇日,去庭户尘秽,或有在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及二十七日者,俗呼打埃尘。”清代蔡云也有“茅舍春回事事欢,屋尘收拾号除残”的诗句,描写了新年之前,高高兴兴扫尘除秽迎新年的盛况。

春节前进行全面的扫尘活动,为新年的到来营造一个焕然一新的环境,过一个干干净净的春节,反映了我国人民爱清洁、讲卫生的优良传统。扫年的习俗也反映了人们穷去富来的企盼。按照我国民间的说法,因为“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把福气扫进门。“一扫金,二扫银,三扫扫个聚宝盆。聚宝盆里有个宝,子子孙孙用不了。”这首《洗扫歌》就明确表达了人们扫尘祈福的愿望。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腊月二十四扫尘的起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