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腊月二十四扫尘的传说

腊月二十四扫尘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5 13:25:13

腊月进行大扫除是与我国的民间信仰有关。据说鬼神到了腊月以后,有的上天,有的入地。他们一旦离开人间,人们就要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因为鬼神在人间的时候,人们有很多的禁忌,怕一不小心触犯了鬼神,所以选择在他们离开的时候进行扫除。此外,据说掸尘扫房子也是为了表达对灶神的感谢。关于这一说法,还有一个颇为诡异有趣的故事。

全家一起扫尘

全家一起扫尘

传说玉皇大帝为了掌握人间的善恶情况,派三尸神下界常驻人间,到年底回天宫向玉帝禀报。三尸神是个喜欢阿谀奉承、爱搬弄是非的家伙。为了邀功请赏,三尸神毫无根据地诬告百姓在诅咒玉帝,正计划着谋反天庭。玉帝听后勃然大怒,降旨三尸神迅速下界察明人间犯上作乱之事。凡是打算犯上作乱的人家,就在他家的墙壁上做上记号,再让蜘蛛张网以作遮掩,然后派天兵天将按照记号捉拿有罪之人。

三尸神见此计即将得逞,喜不自禁,来到人间不管青红皂白,恶狠狠地在每户人家的墙壁做上记号,好让天兵天将来个斩尽杀绝。心地善良的灶王爷知道此事以后,大惊失色,为了搭救无辜的百姓,冥思苦想对付三尸神的办法。最后,终于想出了一个万全之策。

他告诉百姓,送灶以后到除夕之前,必须把房屋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擦净墙壁上的任何痕迹,掸去角落里的蜘蛛网。大家都遵照灶王爷升天前的嘱咐,把自己家的庭院打扫得一尘不染。除夕傍晚天兵天将奉旨下界捉拿罪人,却发现家家户户窗明几净,灯火辉煌,根本找不到三尸神所做的记号,心中感到十分奇怪,便赶回天庭,把人间祥和安乐的真实情况禀告玉皇大帝。

玉皇大帝听后对三尸神的欺君之罪感到非常气愤,降旨将三尸神永拘于天牢。这次人间劫难因为灶神的搭救,百姓才幸免于难,因此人们心中万分感激。为了感谢灶王爷为民除难、降赐吉祥,又因为腊月二十五玉皇大帝要下界视察民情,所以每年送灶以后,人们都要掸尘扫房子,这样一代代流传下来,就形成了“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的习俗。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腊月二十四扫尘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