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腊月二十四扫尘的依据

腊月二十四扫尘的依据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5 13:29:44

根据中医学研究表明,在春节前进行全面的卫生大扫除,有助于预防某些传染病、流行病。

因为立春后气候逐渐转暖,万物复苏,一些有害病菌也开始繁殖。在灰尘含量高的地方,每立方米空气中细菌含量竟达几百万个,在这种环境中,肺炎、咽炎、肺癌、肺气肿、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发病率都较高。灰尘多能吸收和折射阳光中的紫外线,当每立方米空气中含灰尘1毫克时,紫外线约减少三分之二,长期在这种环境中生活,儿童患软骨病的机会会明显增加。

全家一起扫尘

全家一起扫尘

另外,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平时忙于应付生活和工作的许多事情,很少有机会进行彻底的卫生大扫除。

因此,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利用春节的假期时间,清洁生活的环境,既有益于身体的健康,又增添了欢欢喜喜迎新春的节庆气氛。所以,我们应该把腊月二十四这一天作为中国人的全民卫生日,将先民爱清洁、讲卫生的优良传统很好地继承下来,并在新时期进一步发扬光大。

虽然扫年的习俗来源于传说,但渴望一个干净清洁的生活环境却是人类从古至今的共同愿望。除旧才能迎新,在新年即将到来的日子里,大人孩子全民总动员,投入到这一年中最富有诗意的劳动中去。在热火朝天忙碌的交响乐里,虽然人们并不能生产什么,创造什么,但却和睦了家庭关系,培养了孩子热爱劳动的观念,增添了人们过好日子的劲头,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腊月二十四扫尘的依据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