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腊月二十六习俗

腊月二十六习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5 15:02:01

俗话说:“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说的是这一天主要筹备过年节的肉食。所谓杀猪,当然是杀自己养的猪;所谓割肉,是指没养猪的贫困人家到集市上去买过年吃的肉。将“割年肉”放入年谣,是因为农耕社会经济不发达,人们只有在一年一度的年节中才能吃到肉,故此称为“年肉”。

腊月二十六洗衣活动

腊月二十六洗衣活动

洗浴,也是年前这几天的一项重要活动。传统民俗中在腊月底这几天全家人都要集中地开展一次洗澡、洗衣活动,目的是除去筹备节日的劳苦,洗去一年的晦气,迎来新春的福气。所以民间有“二十六洗福禄,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通遏”的谚语。实际上,是在此以前,已经将劈柴、拉垫牲口圈土、刷洗家具、打扫房屋、磨面碾米、宰猪杀羊等脏累重体力活基本做完,从这一天开始洗浴、洗衣,是准备以干干净净、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新年。

上一篇:小年祭祀贡品

下一篇:腊月二十七习俗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腊月二十六习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