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备的智囊团都有哪些人

刘备的智囊团都有哪些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2 14:46:45

刘备的“智囊”是什么呢?且让我们跟随历史的脚步。一探究竟。

刘备十分重视智囊团的建设和使用。曾几何时,他因左右未得高级军事管理人才,如缺水之鱼,几欲困死。但真正认识到诸葛亮这样的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性,还在他造访司马徽之后。

刘备自以为身边有一班谋士可用,司马徽却认为他们都是不识时务的儒生俗士。向他推荐了两个奇才———“伏龙”、“凤雏”。于是刘备踏上了寻访诸葛亮的“三顾”之路。隆中对策,诸葛亮全面分析政治、军事形势,指出:北让曹操占天时,南让孙权占地利,将军可占人和。先取荆州为家,后取西川建基业,以成鼎足之势,然后可图中原。为刘备制定了一套符合当时实际的发展战略。从此,刘备如鱼得水,其事业焕发了勃勃生机。

影视中的刘备与诸葛亮

刘备并不满足于得诸葛亮一人,而是不断发现、重用智能之士,组成“智囊团”,发挥其群体优势。庞统年轻时即有很高的声誉,是个安邦定国平天下的难得人才。东吴鲁肃写信给刘备,说庞统,非百里之才,可当大任。诸葛亮也向刘备介绍庞统之才能。庞统亦颇自信,他对吴中名流顾劭说过,“陶冶世俗,品评人物,我不如你;辅佐帝王,出谋划策,你不如我”。顾劭深服其言。刘备尽管开始对庞统不够重视,后来一旦发现其非凡之才,便立即委以重任,与诸葛亮并为军师中郎将。

刘备对那些有缺点、有争议的谋士,也敢于大胆重用。

《先主传》注引《益部耆旧杂记》载:张松“为人短小,放荡不治节操,然识达精果,有才干”,是个其貌不扬,不修品行,却足智多谋,精明强干的人。刘备对他诚心结交,殷勤相待,积极采纳其入川之策。法正堪称具有雄才大略的谋士,但他在刘璋手下时就有人告发其“无行”,即品德不好。到刘备麾下,又常斤斤计较过去的恩怨。刘备却用其长,谅其短,委以重任。特别是在他进献良策,夺取汉中后,刘备任他为尚书令,护军将军,统理蜀国政务。

刘备重用智能之士,注重发挥参谋班子的作用,他的文臣谋士,都殚精竭虑,进献良策。甚至不惜生命,去殉刘备的事业。诸葛亮初出茅庐,不断为刘备献计献策。他新官上任,即与周瑜联手合谋,火烧赤壁,大败曹操。在以后的入川、治蜀、联吴抗曹等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和落实上,诸葛亮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刘备去世后的11年时间内,他一如既往,辅佐后主刘禅,最后以身殉职,实践了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誓愿。庞统为蜀汉事业献出了36岁的年轻生命,张松因与刘备通信事泄被杀,法正英年早逝。刘备取西川,最早启发他的是诸葛亮,始造谋者是张松,具体实施这一战略计划的谋主又是庞统和法正。有这么一个“不爱其谋”、“不惜其身”的强有力的参谋班子,加上又有司马徽等“编外”智囊之助,刘备的事业一步步推向前进。人言:“伏龙、凤雏,得其一人,可安天下。”刘备兼得二人,又有更多的贤能之士效力,建立三分天下的蜀汉大业也就不足为怪了。

平心而论,刘备不仅出身低微,且个人本事也不大。他“不甚乐读书”,文化程度不高。军事上,既无过人的武艺,又缺高超的计谋。与曹操之文韬武略,孙权之勇猛善战相比,皆逊色不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可以说,刘备是个军事上的外行。由于他礼贤下士,从谏如流,善于“借脑”,从根本上弥补了自身的不足。遂能与曹操、孙权并驾齐驱,逐鹿天下。

倒是那些自以为颇具作战阅历和军事才能的“内行”们,却因拒谏饰非,刚愎自用,不能容物,而招致了惨败。袁绍曾为讨董卓之盟主,官渡大战前指挥过不少大仗。但由于不善发挥谋士们的作用,结果被曹操打得大败,吐血而亡。“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吕布武艺高超,堪为汉末之冠,却听不进别人意见,不纳陈宫良策,终于白门楼殒命。由此想到楚汉战争。项羽力拔山气盖世,武艺超群,且实力雄厚,却因不善用人,连其亚父范增都不能为其用,最后成为孤家寡人,自刎乌江。而刘邦善于用人,特别是有张良、肖何等智囊辅佐,终于打败项羽,建立起刘汉400年基业。在这一方面,刘备真不愧为刘邦之后!

鱼儿离不开水。刘备得诸葛亮,“犹鱼之得水”;一旦脱离了诸葛亮等为其谋划之人,就如鱼离水,大难临头了。荆州失陷关羽被杀,他决计亲征伐吴。诸葛亮、赵云谏阻,刘备根本听不进去。从事祭酒秦宓苦谏,竟被投进监狱。刘备一意孤行,率大军东征孙吴。摆开阵势,面临陆逊大反击之威胁。黄权提出吴人英勇善战,如蜀军顺水强攻,进易退难。请允许自己率先头部队作以尝试,让刘备带大军镇后。刘备没有采纳他的建议,只让黄权督江北军防魏国进攻,自己却率主力从江南进攻。最后被火烧连营700里。到永安宫托孤的时候,主力已丧失殆尽,蜀汉元气大伤。历史是一面镜子。

因从谏如流,鱼水和谐而兴;又因一意孤行,鱼水分离而败,前后判然。这教训实在太深刻了!

上一篇:蟫史

下一篇:刘备的磨难

标签:刘备
故事:刘备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备的智囊团都有哪些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