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益母草的典故与功效

益母草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09:56:26

益母草的典故

移种来归药圃 ,出身不忘泥涂。看它叶拱花, 花成簇, 似孩儿恋抱亲株。也博个嘉名唤夏枯,怎比得功封益母 ?

相传很久以前 ,有一妇女产后得病, 一直血瘀腹痛 ,面黄体虚。儿子长大后,十分孝顺其母,到处求医诊治母病。

一次 ,有一位采药人卖了几包草药给他,母亲服后 ,竟有十多天没犯病,儿子非常高兴,又去央求卖药人再给几付药。卖药人看他求药心切,便想趁机敲诈,要他先付 500 斤大米 ,十两银子。可是一贫如洗的穷人家哪有这么多的银。这聪明的孩子灵机一动,假意答应酬集银粮, 采药人听罢,立即上山采挖草药去了。于是 ,这孩子悄悄尾随采药人, 过山坡, 涉小河。见那人采了草药,又把药草的花和叶子丢在河里,回村去了。那孩子赶紧跳下河去 ,把花和叶子捞起, 到野外对照寻找 ,终于找到了那种叶子象手掌,开红花或白花的草药。他刚到家 ,采药人也将药送来了。药虽已捣烂 ,但气味和自己采的一样。过后,他就将自己采挖来的药洗净、煎汤给母亲服用。过了几天 ,采药人又送药来了。孩子哭丧着脸说:“我东奔西跑也没有借到钱,病只好不治了。”采药人气的悻悻而归。此后, 母亲的病竟然痊愈。儿子想到此药能为母亲解除病痛,便称它“益母草”。

益母草入药已有 2 000 多年历史,黎民百姓对它都非常熟悉,民间还流传一段益母草的神话。

相传在大固山脚下,住着一位心地善良的姑娘, 名叫秀娘,婚后不久 ,便怀了孕。有一天,秀娘正在家里纺棉花 ,突然 ,一只受伤的黄鹿跑进屋来,仰头对她“咯咯”直叫,样子十分可怜。秀娘看到远处有个猎人,正朝这边追来,善良的秀娘产生了同情心,便把它藏到自己的坐凳下,又用衣裙遮盖起来。不一会, 猎人追到秀娘门口,问道:“大嫂,看到有只受伤的黄鹿没有 ?”秀娘不慌不忙 ,一边纺花一边说:“看到过 ,已往东边逃去了。”猎人立即向东追去,秀娘放出黄鹿,说 :“快快向西逃吧 ! 黄鹿好象听懂了她的话 ,屈膝下跪,连连叩头、然后往西逃走。

不久 ,秀娘临盆,不幸难产 ,接生婆也束手无策。虽吃了催生药,也无效验 ,一家人急得团团转,呜呜直哭。正在这时 ,门口传来“咯咯”的叫声 ,秀娘睁眼一看,正是那只她曾救过的黄鹿,只见它嘴里叼着一棵香草,慢馒走到她的床前, 仰头对着秀娘“咯咯”直叫,双眼噙着泪水,显得十分热情亲切。秀娘完全明白了黄鹿的来意,便叫丈夫把香草从黄鹿嘴里接过来,它才点头而去。

秀娘服下香草煎的药汤,疼痛渐止,浑身轻松,没多时 ,婴儿哇哇坠地 ,全家十分高兴。秀娘知道了这种药草的用处,采了许多种在家前屋后, 专门给产妇生孩子时服用, 并起名叫“益母草”,从此就在群众中广为流传了。

还有一个故事 ,据传武则天不仅天生丽质 ,而且还可称得上一位美容大师。尽管她年事已高,但容貌依然不衰。《新唐书》云:“太后后春秋高,善自涂泽 ,虽左右不悟其衰。”那么 ,武则天的美容之术是什么呢 ?据《外台秘要》中的“武则天留颜方”云:太后每朝晚用药洗面,初时觉面手滑润,颜色光泽,经十日许,面光净,经月余生血色,红鲜光泽异于寻常,经年久用之 ,朝暮不绝 ,年五十余, 如十五女子,太后大喜,重赏献药之人。原来,这种奇特之药是由益母草烧灰精制而成。

益母草

益母草

益母草的作用与功效

益母草始载于《神农本草经》, 列为上品。历代本草均有记载。李时珍谓:“其功宜于妇人及明目益精,故有益母之称。”今为常用中药。其来源于唇形科草本植物益母草, 其地上部分入药使用。中医认为 :益母草为妇科传统经产要药。其性味辛苦,微寒,具有活血祛瘀,利尿,解毒之功。主治瘀血留滞的月经不调、痛经、经闭及产后恶露不尽等妇人经产诸证及小便不利、尿血等症。

经对益母草化学成分分析表明, 其含有益母草碱等多种生物碱和有机酸、黄酮类、植物甾醇、氨基酸等有效成分。经药理实验证实其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药理作用:

  • 1. 兴奋子宫作用:益母草碱对动物及人等子宫有兴奋作用,使收缩幅度加大,张力增加,频率加快,表现为剂量依赖性 ,但对在体子宫无兴奋作用。
  • 2.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益母草制剂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管阻力,增加血流量。
  • 3. 抗心肌缺血作用:益母草制剂对实验性心肌缺血和实验性急性心肌梗塞均有防治作用。电镜观察也表明, 益母草对心肌亚细胞结构特别是线粒体具保护作用。
  • 4. 抑制血小板聚集及抗凝作用:体外实验证明,益母草乙醇提取物加入大鼠血小板混悬液中, 明显对抗 ADP 诱发的血小板聚集;益母草煎剂具有明显的抗血栓形成作用和溶栓作用。
  • 5. 对血凝粘滞性的影响:益母草注射液能显著降低高粘血症人的全血粘度,作用强于丹参、当归、红花、川雄; 血小板聚集功能亦受到限制。
  • 6. 对肾脏机能的影响:益母草注射液明显增加麻醉家兔尿量,大鼠服用煎剂亦见利尿作用。
  • 7. 对呼吸系统的影响:麻醉猫静脉注射益母草碱可兴奋呼吸,使呼吸频率加快幅度加大,剂量过大则转为抑制。
  • 8. 对平滑肌的作用:小剂量益母草碱使家兔离体肠管运动弛缓,幅度加大;另外益母草具有抗早孕作用。

代表方剂如益母草膏。其功能以调经活血,散瘀止痛为主。临床主治经血不调,经闭经少 ,腰酸腹痛, 产后血晕, 胞衣不下,瘀血发烧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益母草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