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紫荆的典故与功效

紫荆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0:52:00

紫荆的典故

紫荆自古以来就是庭院种植的观赏花卉 ,杜甫就曾吟咏过“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的诗句。紫荆在香港更是被人推崇倍至,当东方明珠香港回归祖国怀抱时,五星花蕊的紫荆花红旗冉冉升起 ,紫荆花的形象 ,更在全世界华人心目中得到史无前例的升华。

关于紫荆,有一个古老、神奇而又动人的传说,汉代长安城里有一户田姓人家,有田氏三兄弟田真、田汉和田广。父母去世了,兄弟三人便共议瓜分家财,田地房产自不必说,就是庭院中的一棵紫荆树,他们也互不相让,定要一分为三。可是原本十分茂盛的紫荆树在第二天就枯死了。田真从枯死的紫荆树那犹如火烧的惨状,领悟到树木同株,要分开它,它便死了,我们三人是同胞的弟兄,为什么非要分开不可呢 ? 枯死的紫荆给田真三兄弟一个很好的启发,兄弟们羞愧难言,决定不再分家。就在他们决定不分家的时候,庭院的那棵紫荆树也复活过来,枝繁叶茂如初。田家三兄弟从此同心协心,和和睦睦,日子过得十分美满。《续齐谐记》所载的这则故事,使紫荆又增加了一个“兄弟树”的美名,紫荆也被视为兄弟团结友爱的不可分割的象征。晋代文人防机有诗云:“三荆欢同株,四鸟悲翼林”。后世人们就用“紫荆”“三荆”喻兄弟分而复合之事。

紫荆花

紫荆花

紫荆的作用与功效

紫荆原产我国 ,别名满条红、紫金盘、乌桑 ,属于豆科紫荆属落叶乔木。树高可达 15 米,枝条柔韧无毛而有多数皮孔。暮春四月,花先于叶开放,花色紫红 ,花瓣有五,苍劲中显出俊俏。夏季以后,花谢而叶出, 那近乎圆形的叶片基部呈心形而顶端渐尖,单叶互生,颇具韵味。

紫荆不但是著名的观赏花卉,而且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的皮、木、花、果、根都可入药。其皮的药用价值最高。紫荆皮又名肉红,味苦、性平, 有解毒消肿, 破瘀活血, 通经止痛的作用。

《本草纲目》中记载 ,紫荆木及皮,甘平,无毒,破瘀血、下五淋,浓煮汁服。内服可水煎、浸酒或入丸、散, 以治月经不调, 风寒湿痹、跌打损伤、咽喉肿痛、痔疮肿痛等症;外用可煎汤洗或研粉调敷,以治痈肿疥癣、蛇虫咬伤等。据现代医学实验研究 ;紫荆皮对化脓性球菌和肠道致病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紫荆皮中的鞣质对多种病毒也有抑制作用, 游离的氨基酸可抑制葡萄球菌的生长。民间用紫荆皮治病的简易方如:紫荆皮 15 克 ,水煎 ,饭前服用,治痔疮肿痛;紫荆皮、白芷适量 ,与酒调敷,治痈疮初起;紫荆皮单味泡酒用于产后泌尿功能异常的治疗,有很好的疗效。

至于紫荆木、紫荆花、紫荆果则分别有活血、通淋、清热凉血、祛风解毒和治疗咳嗽、孕妇心痛的作用。在中医辨证施治过程中,紫荆的各个药用部分, 临床应用都比较广泛。如紫荆 30克、姜黄 l0 克、益母草 30 克、白芍 15 克, 甘草 6 克,水煎服, 治妇女痛经 ;紫荆皮、牛膝、羌活、木瓜各 10 克, 当归 15 克 ,水煎服,治筋骨疼痛;紫荆皮 15 克, 或用紫荆木 30 克水煎服 ,治血瘀,热毒谙淋; 紫荆花适量, 研末服用, 治疮毒红肿; 紫荆花 50克,浸泡白酒 500 毫升,每日早晚各服 10 毫升 ,治风湿筋骨痛等等。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紫荆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