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枳子的典故与功效

枳子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0:55:10

枳子的典故与功效

相传古代有位商人,在徐州买了十坛名酒“醉仙香”,租船运回家。行至半路,两位卖枳子的商贩搭船同行。船靠岸后 ,商人启运“醉仙香”,发现其中两坛空空如也。一场官司打到县衙。

县官升堂 ,水手刘胡子不打自招。他嗜酒如命 ,于深更半夜将空心麦管插入酒坛偷饮,醉意朦胧中, 又偷食枳子。哪知 ,嚼了枳子后,醉意顿消。一连数晚,两坛“醉仙香”被喝个精光。

枳子

枳子

县官听罢,当场验明, 取来酒和枳子, 自斟自饮, 同时嚼枳子。只有半斤酒量的县官, 三斤下肚, 竟无半点醉意。当即判定:刘胡子所述属实,照价赔偿了事。

这枳子果真能解酒乎 ? 据《滇南本草》记载:枳子“治一切左瘫右痪,风湿麻木,能解酒毒;或泡酒服之,亦能舒筋络。”中医认为,枳子能治酒醉,烦热、口渴、呕吐,二便不利 ,其根可治虚劳吐血,风湿筋骨痛。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枳子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