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唐伯虎:门前生意, 好似夏夜蚊虫, 随进随出

唐伯虎:门前生意, 好似夏夜蚊虫, 随进随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5 14:13:16

门前生意, 好似夏夜蚊虫, 随进随出;

柜里铜钱, 要像冬天虱子, 越捉越多。

明代大才子唐伯虎名闻天下, 有钱有势者纷纷求他题联写字,借以附庸风雅, 卖弄和大才子有所交情。

唐伯虎

唐伯虎

这年春节, 有个为富不仁的富商找到唐伯虎, 求他为自己新开的铺子写副对联。 唐伯虎看不惯这人的丑态, 又不好拒绝, 便敷衍了事, 提起笔来写了一副对联:

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旺盛达三江。

谁知, 那商人见此联司空见惯, 有些不满意, 说是不够过瘾,让唐伯虎重新构思一副新鲜的。 唐伯虎心中颇不高兴, 他想, 既然你假装斯文, 我就开个玩笑, 给你个新的尝尝鲜! 于是他眉头一皱,写了这副对联:

门前生意, 好似夏夜蚊虫, 随进随出;

柜里铜钱, 要像冬天虱子, 越捉越多。

这商人一看, 嗨, 还真是副妙联啊! 他不太明白联语的意思,只是看那 “越捉越多” 是句好话, 竟是千恩万谢, 满意而归。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唐伯虎:门前生意, 好似夏夜蚊虫, 随进随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