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蓝桥求饮良缘缔,金屋藏娇夙愿偿

蓝桥求饮良缘缔,金屋藏娇夙愿偿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1:51:15

蓝桥求饮良缘缔;

金屋藏娇夙愿偿。

在传统的贺婚对联中, 经常出现 “蓝桥求饮” 和 “金屋藏娇”的典故, 如上面这副为人们所熟知的对联。 此联有什么特殊的妙处呢? 原来它隐含着两个富有神秘色彩的民间故事。“蓝桥求饮” 的故事是这样的: 唐朝长庆 (公元 821~824 年) 年间, 有一个叫裴航的秀才从鄂渚乘船去长安, 因为暗慕同船美丽的云翘夫人, 就写诗一首求爱。 夫人读后, 同样赠他一首诗:

一饮琼浆百感生,元霜捣尽见云英。

蓝桥便是神仙路,何必崎岖上玉京。

后来, 裴航路过蓝桥驿时口渴难耐, 见路旁有一老太婆在纺麻,便向她讨水喝, 老太婆让女儿云英给他端来一碗水。 裴航见云英貌美若仙, 就向老太婆表示愿娶云英为妻。 老太婆说: “昨天有位神仙送给我一剂药, 得用玉杵、 玉臼捣; 你想娶云英, 必须拿玉杵、玉臼做聘礼, 给我捣一百天药才行。”

后来, 裴航历尽千辛万苦买到了玉杵、 玉臼, 并娶了云英为妻,后来二人都成了仙。 原来, 做诗的云翘夫人就是云英的姐姐, 是她促成了裴航的姻缘。

“金屋藏娇” 的故事, 见 《汉书·武帝本纪》。 汉武帝刘彻童年时, 有次姑母长公主开玩笑地问他: “孩子, 你想娶媳妇吗?” 刘彻不假思索地说: “想啊!” 于是, 长公主指着左右侍女一百多人, 让他挑选, 结果刘彻连连摇头, 表示都不满意。 长公主无奈地指着自己的女儿阿娇, 问刘彻: “你看咱家阿娇好吗?” 刘彻高兴地说:

“好, 如果得到阿娇, 我就盖起金屋, 让她住在里面。” 后来, 刘彻果然和阿娇成婚。 这两个故事里的婚姻都颇为传奇, 所以它们自然为人们所喜爱。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蓝桥求饮良缘缔,金屋藏娇夙愿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