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郁达夫: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

郁达夫: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0:29:40

曾因酒醉鞭名马;

生怕情多累美人。

郁达夫 (1896~1945 年), 原名郁文, 浙江富阳人, 现代文学家

此联出自作者的一首诗。

此联字面上的励志性不是特别明显, 其作用却不可低估。 联语以情感人, 上联含蓄动人, 隐隐流露出悔恨、 遗憾之意; 下联直言相告, 饱含真挚情感, 极具艺术感染力。 一个 “生怕” 与一个 “累” 字, 将笔者的心情和盘托出, 几个字用得妙不可言。 作为风流才子, 作者用此联表露了他的真性情, 毫无虚伪之感。 上联告诫人们, 凡事不要太冲动, 否则会弄巧成拙或者伤害别人; 下联是对多情男人的忠告, 意思是如果爱情没有方向, 自己的举动就会连累女人。
 

郁达夫: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

郁达夫: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郁达夫: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