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王十朋:云朝朝, 朝朝朝, 朝朝朝散

王十朋:云朝朝, 朝朝朝, 朝朝朝散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1:21:50

云朝朝, 朝朝朝, 朝朝朝散;

潮长长, 长长长, 长长长消。

此联为温州江心寺大雄宝殿联, 作者为宋代的王十朋。

对联独具匠心地运用云彩的浮动变化和潮水的涨落变化现象,又巧以 “朝”、 “长” 两字多音多义之便加以表现。 上联第二、 四、五、 七、 九个 “朝” 字读 “zhāo” 音, 意思为 “时时” 或 “一会儿,一会儿”; 其余三、 六、 八个 “朝” 字则读 “cháo” 音, 意思是 “聚会”、 “朝拜”。 下联第二、 四、 五、 七、 九个 “长” 字读 “cháng”音, 意思是 “常常”; 其余三、 六、 八个 “长” 字读 “zhǎng” 音,意指 “上涨”。 这样一读, 此联大意即为: 云彩时时聚会, 时时时时地聚会, 时时聚会又时时散去; 潮水常常上涨, 常常常常地上涨,常常上涨又常常消退。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王十朋:云朝朝, 朝朝朝, 朝朝朝散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