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0:24:48

横眉冷对千夫指;

俯首甘为孺子牛。

此联是鲁迅先生精神世界和人生态度高度凝炼的体现。 上联“横眉” 加 “冷” 眼; 下联 “俯首” 并 “甘” 心, 对比鲜明地表达了鲁迅的强烈爱憎之情。 该联立意高远、 形象生动、 文辞铿锵、 寓意深刻, 长期以来被许多有志之士奉为修心励志的座右铭。

上联中, “千夫指” 即 “千夫所指”, 原意是: 众人因为痛恨而所指戳。 此处指的是被 “指” 的人, 代指当时的最高统治者; 下联出自洪亮吉 《北江诗话》 卷一引钱季重做的柱贴: “酒酣或化庄生蝶, 饭饱甘为孺子牛。” 鲁迅先生巧借此句, 并反其意而用之。 原来的 “饭饱” 一词, 情绪颓废、 格调低下, 有种自满和享受的得意。 鲁迅加上新词 “俯首” 为此句赋予了全新的思想, 使得一头埋头苦干、 甘于奉献的 “牛”的形象展现出来。

鲁迅对联

鲁迅对联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