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何鲁:学生鲁当以名扬

何鲁:学生鲁当以名扬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1:48:17

童子鸿不因人热;

学生鲁当以名扬。

何鲁 (1894~1973 年), 字奎垣, 四川广安人。 同盟会员, 留学法国, 曾任安徽大学研究员。 20 世纪初我国著名的数学家, 著有《纯粹数矩阵论》。

何鲁

何鲁

因家境贫寒, 少年何鲁含辛茹苦, 他每晚只能借着神龛上的灯火读书。 但是他天资聪明, 又勤奋, 所以才识过人。

1903 年成都机器学堂创立, 何鲁前去报考。 此时, 他年方 10岁, 是所有考生里年龄最小的一个。 主考官感到非常惊奇, 便问何鲁: “你曾读过什么书?” 何鲁答: “四书五经、 诸子百家都有涉猎。” 主考官说: “别说你饱读诗书, 我出一联, 你要是能对出下联, 便知你的真才实学。” 于是他念出上联:

童子鸿不因人热

上联含有一个典故: 《东观汉记·梁鸿传》 记载, 穷人家的孩子梁鸿从不和别人一起吃饭, 邻居先把饭做好了, 叫他趁着热锅做饭。

可他说: “我梁鸿不借用别人烧饭的余热。” 他忙将灶中火灭熄, 重新点火做饭。 “不因人热”, 后来用以比喻不仰赖别人。 这联语是很难对的。

可何鲁想了想, 很快就对上了:

学生鲁当以名扬

何鲁口出妙语, 巧对上联, 此联意思是: 我何鲁现在虽然是学生, 但我日后肯定会成为一个名扬四海的成功者。 10 岁童子, 立志“当以名扬”, 真是少年奇才。 主考官不禁赞道: “此神童也。” 等试卷阅毕, 何鲁果然赫然名列榜首。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何鲁:学生鲁当以名扬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