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解缙:闲人免进贤人进

解缙:闲人免进贤人进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09:12:57

闲人免进贤人进;

盗者休来道者来。

解缙明代大学者, 也是撰联高手, 有关他机智巧答对联的故事很多。有一天, 解缙应邀去一朋友家赴宴。 来至门前, 眼前的情景让他不由一愣: 只见门上贴着一副对联:

解缙对联

解缙对联

闲人免进;盗者休来。

解缙何等聪明, 立即明白这是朋友有意跟他开玩笑, 是在考验他的智力。 可是, 这样的难题在解缙眼里只是雕虫小技, 他略一思索, 便在上下联后各加了三个字, 改为:

闲人免进贤人进;盗者休来道者来。

改联之后, 解缙大摇大摆进了厅堂, 朋友一看, 知道他有了答复。 大家闻讯都来观看对联, 纷纷赞叹解缙才思敏捷, 是个奇才。

此联巧用谐音 “贤”、 “道”, 改变了原联的意思, 使其内涵更加深刻。 每句虽三字之改, 却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功效, 不仅联语的品位得以升华, 且增添了诙谐的色彩, 体现了主人黑白分明、 截然不同的待人态度, 使对联有了趣味性。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解缙:闲人免进贤人进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