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孟昶: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

孟昶: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43:31

新年纳余庆;

佳节号长春。

孟昶, 五代时期后蜀的皇帝。 据考证, 此联是我国最早的一副春联。

相传上古时代, 每到春节, 人们便在家门上以 “饰桃人” 等来避鬼驱邪。 后来, 此习俗演变为改用桃符避邪。 即在桃木板上画上降鬼大神 “神荼” 和 “郁垒” 的像, 或写上这两个神名挂在门的两边。 后来又贴在桃木板上, 或画上符咒, 或写上吉利的话。

五代时期, 后蜀主孟昶, “每岁除, 命学士为词, 题桃符, 置寝门左右”。 在他归宋的前一年, 即公元 99 年, 孟昶认为学士辛寅逊撰词不工稳, 于是雅兴大发, 亲自执笔在桃符上写了这副对联

此联对仗工整、 措辞吉庆, 洋溢着喜气和祥瑞。 “新年” 与“佳节”, “余庆” 与 “长春”, 不仅对仗严整, 且都是吉祥用语, 很有春节的欢乐祥和气氛。 上联的 “纳” 字也很巧妙, 给人一种喜庆的感觉。 人们认为, 这就是我国最早的一副春联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孟昶: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