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东山丝竹陶情早,春草池塘得句新

东山丝竹陶情早,春草池塘得句新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59:11

东山丝竹陶情早;

春草池塘得句新。

这副春联, 适合于谢姓人家通用。

上联写的是东晋大臣谢安的故事。 谢安, 字安石, 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 人。 其人天生聪慧, 少年时便有美名远扬。 (《晋书·谢安传》 载: “初辟司徒府, 除佐著作郎, 并以疾辞。”) 后隐居会稽 (今浙江绍兴) 的东山, 纵情山水间, 以丝竹 (音乐) 陶冶情操,并与友人畅游。 后东山再起, 曾官至宰相, 遥控指挥了著名的淝水之战, 使得东晋战胜了前秦。 此处引用, 既是对谢姓中擅长武略之人的褒奖, 又借其陶醉于丝竹之乐的故事, 来烘托春节的欢乐气氛。

下联说的是南朝宋诗人谢灵运的典故。 谢灵运的诗大都描写会稽、 永嘉、 庐山等地的山水名胜, 善于刻画自然景物, 开创了文学史上山水诗一派。 “春草池塘”, 典出钟嵘 《诗晶》 卷中引 《谢氏家录》: “康乐每对惠连 (其弟谢惠连), 辄得佳语。 后在永嘉西堂,思诗竟日不就, 寤寐间, 忽见惠连, 即成 ‘池塘生春草’。 故尝云:‘此语有神助, 非我语也。’” 这里巧妙化用 “池塘生春草” 这句为人称道的佳句, 描绘出自然界的新绿, 不仅表现了色彩, 而且还是对家中子弟诗文方面的希冀。

联语别出心裁, 选取了历史上一武、 一文两位谢姓名人, 用诗意盎然的语言, 描述了有关他们的故事。 联语里既有历史事实, 又有趣闻逸事, 非常吸引人。 下联首尾的 “春”、 “新” 二字, 含有双关意义, 巧妙地透露出这是一副春联。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东山丝竹陶情早,春草池塘得句新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