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胡居仁:苟有恒, 何必三更眠五更起

胡居仁:苟有恒, 何必三更眠五更起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9:17:39

苟有恒, 何必三更眠五更起;

最无益, 莫过一日曝十日寒。

胡居仁 (1434~1484 年), 字叔心, 号敬斋, 明代江西余干人。著有 《居业录》、 《居业录类编》。

怎样才算是刻苦学习的态度呢? “三更眠五更起”? 作者认为未必, 因为你能否持久学习才是关键。 上联告诫人们, 学习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只要持之以恒, 就用不着起早贪黑地打 “疲劳战”。 下联仍言此意, 则从反面说明 “无恒” 之害, “一日曝十日寒” 即平时所说的 “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

此联正说反比, 从两种角度着重说明一个道理: 恒心是学习的关键。 引申意为干任何事业, 都要持之以恒, 坚持始终, 不能半途而废, 忽冷忽热。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胡居仁:苟有恒, 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