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陈冕 :染指每缘晨涤砚;折腰只为晚浇花

陈冕 :染指每缘晨涤砚;折腰只为晚浇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0:02:00

染指每缘晨涤砚;

折腰只为晚浇花。

陈冕 (1858~1893 年), 字冠生, 北京人。 清光绪年间状元, 后入仕翰林院, 为国史编修。

此联文雅而暗含深意, 作者的爱好一目了然, 其情操也是显现于字里行间。 联语庄丽典雅、 寓意深刻。 染指: 比喻拈取非所应得的利益。折腰: 本指弯腰行礼, 引申为屈身于权贵或屈服于势力。“染指”、 “折腰”, 通常皆做贬义词用。 此联大胆用这两个词独当一面, 是虚实相间的妙用。 接着以 “涤砚”、 “浇花” 做解释, 不仅合情合理, 而且独具匠心, 显得作者人品更清白、 高洁。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陈冕 :染指每缘晨涤砚;折腰只为晚浇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