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董其昌 :泉自几时冷起?峰从何处飞来?

董其昌 :泉自几时冷起?峰从何处飞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1:54:08

泉自几时冷起?

峰从何处飞来?

董其昌 (公元 1555~1636 年), 字玄宰, 号思白、 香光居士, 华亭 (今上海松江) 人。 万历年间进士, 明代大书法家

在杭州飞来峰下的灵隐寺前绿树掩映之下, 有一股清泉, 名曰“冷泉”, 冷泉源头建有一座亭子, 就叫 “冷泉亭”。 此联是董其昌为冷泉亭撰写的传世名句。

作者别出心裁, 连设两个问句, 引起游人的思索和神往, 可谓意味隽永, 别具一格。 这副对联构思新巧, 分别嵌入了 “冷泉” 和“飞来峰” 的字眼, 还采用问话形式, 起了画龙点睛之妙, 活泼有趣, 令古今文人津津乐道。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董其昌 :泉自几时冷起?峰从何处飞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