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陈洽:两船并行, 橹速不如帆快

陈洽:两船并行, 橹速不如帆快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1:29:39

两船并行, 橹速不如帆快;

八音齐奏, 笛清难比箫和。

明朝陈洽幼年聪慧。 一次, 他跟随父亲到江边游玩。 江上一只摇橹的船和一只帆船并行, 两船你追我赶, 各不相让。 父亲见状吟出了上联。 小陈洽正眨巴着眼睛寻思对句, 忽听岸边飘来悠扬的笛声, 接着又传来悦耳的箫音。 他灵机一动, 把下联对了出来。

此联构思奇巧, 巧妙地用了谐音手法, 使历史名人的名字在联语中出现。 上联 “橹速” 谐音为三国东吴之 “鲁肃”, “帆快” 谐音为汉高祖刘邦手下大将 “樊哙”。 下联 “笛清” 谐音是北宋的大将“狄青”, “箫和” 谐音是汉高祖刘邦部下的大臣 “萧何”。 联语中的人物非一朝一代, 只是巧用谐音, 增加几分情趣罢了。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陈洽:两船并行, 橹速不如帆快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