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何淡如:打鼓打锣, 不过戥人高兴

何淡如:打鼓打锣, 不过戥人高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09:24:22

打鼓打锣, 不过戥人高兴;

搬埕搬塔, 总之自己破财。

世人都喜欢文辞雅致的对联, 岂不知用口语写对联, 也是别有风味。 清代广东有位文人何淡如就非常善于撰写方言联, 不仅口语化程度颇高, 且生动风趣、 新颖独特。

何淡如, 本名又雄, 清同治年间举人, 曾在高要县和香港等地从教。 他善用广东方言写一些谐趣联, 被时人称为怪联, 何淡如也因此名声大振。

有一年, 何淡如的女儿出嫁, 他自撰了一副嫁女联:

打鼓打锣, 不过戥人高兴;搬埕搬塔, 总之自己破财。

这副婚联巧妙运用了一些广东方言的特殊字眼, 如不是当地人或者不懂粤语的俚俗, 就很难理解。 这里的 “戥” 字, 含有 “陪送”、 “馈赠” 的意思, 说的是嫁女一方要陪送一些东西。 “搬埕搬塔” 也是广东俗语, “埕” 和 “塔” 指的是一般 “杂物”, 但在此处, 作者代指女儿的嫁妆。 此联手法别致, 方言使得联语更显亲切和诙谐, 表达出作者作为父亲和岳父的欢快心情。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何淡如:打鼓打锣, 不过戥人高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