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此生莫问姻缘, 非无孽果证前因, 不幸五百年前早结下

此生莫问姻缘, 非无孽果证前因, 不幸五百年前早结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09:00:34

此生莫问姻缘, 非无孽果证前因, 不幸五百年前早结下;

在尔故延婚事, 纵有别枝为后盾, 须知四十岁后靠谁怜。

从前, 有个年轻女子对未婚夫不满, 产生了给大官当小老婆的想法。 她既想退亲, 又觉得不便开口。 她是通文墨的女子, 有对对子的爱好, 于是, 她就利用自己的特长, 在信中出了一句上联, 捎给未婚夫, 让他做对。 她故意为难未婚夫, 称对方如果不能对出巧妙的下联, 便要撕毁婚约。 上联是:

此生莫问姻缘, 非无孽果证前因, 不幸五百年前早结下。

此联中, “不幸” 等字眼已经暴露出女子的悔婚之意。 她的未婚夫收到信后, 对未婚妻的意图了如指掌, 但是他不想失去她, 于是针锋相对, 写了下联作为劝诫和告白:

在尔故延婚事, 纵有别枝为后盾, 须知四十岁后靠谁怜。

此联对得巧妙, 开头就点明是 “尔故延婚事”, 又道出自己预感到的情况, 即 “有别枝”。 下联的意思是: 你是在故意拖延婚事, 即使你现在想嫁给官员为妾, 可是你 40 岁之后, 那男人就老态龙钟或者死了, 那时你又能指望谁来陪你呢?

由于未婚夫的下联道出了心事, 表明了不变的爱慕之心, 说明了利害关系, 让女子深受震惊和感动, 于是她便放弃了其他打算,嫁给了这个靠得住的男人。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此生莫问姻缘, 非无孽果证前因, 不幸五百年前早结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