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杏林”与中医结缘的典故

“杏林”与中医结缘的典故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7 09:06:44

世代相传的“杏林”与中医结缘的典故,人们并不陌生,皆知其出自三国时的名医董奉。据《三国志·卷四十九》记载:三国名医董奉,隐居江西庐山期间,对众多慕名而来求医的百姓,从不收取任何费用,但要求被治愈者种植杏树作为纪念,患重病而被治愈者种五株,轻病治愈者种一株。数年后,被他治愈者不计其数,种得杏树10万余株,蔚然成林。董奉在此修身养性,读书看病,很是惬意。杏熟以后,来购买者一律不收钱,只用米交换。

一担杏子换一担米,他得了米,就用这些米救济山上山下穷苦百姓。董奉死后,庐山的百姓们非常怀念他,就把他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称之为“誉满杏林”。

董奉与“杏林”之典故,是传说还是确有其人其事呢?据晋代葛洪的《神仙传》和《南海府志》所述,董奉字君异,原籍福建候官县(今福州市),后至豫章郡(今江西南昌)隐居庐山下。大约活了100多岁,方于“永嘉中仙去”。永嘉是晋怀帝的年号(公元307~312年),按董奉活了100多岁推测,他可能生活于公元200~312年间。说他“成仙而去”固然是溢美之词,但在当时人均寿命不足30岁的历史条件下,他竟能寿过百岁,实在是难得的了。《神仙传》的作者葛洪是略晚于董奉的一代名医,两人生卒时间仅相差几十年,而且董奉卒年时葛洪已有四五十岁,葛洪笔下记述的董奉,诚为可信。

那么,杏林仙址何处寻呢?据考证,杏林在如今江西省星子县以西约二十五华里处的醉石之东。所谓“醉石”,乃是庐山南麓虎爪岩下的一块巨石。相传晋代文学家陶渊明曾醉卧其上。醉石之东有归宗寺一座,两者相距约三华里。当年郁郁葱葱的杏林,即在醉石与归宗寺之间。

星移斗转仙去也,长存“杏林”美名传。历经了多少年代,“杏林”几乎成了医务界的代称。至今,人们还用“杏林春暖”、“誉满杏林”称颂医家们高尚的医德医风;用“杏林高手”赞誉技艺精湛之良医;“杏林佳话”述轶事、“杏林春秋”载医史;至于“杏林春满”、“杏林春风”等,更是岐黄世家及中医药店堂之常用联语。

标签:中医故事
故事:
声明:“杏林”与中医结缘的典故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