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湖南桃花源联鉴赏

湖南桃花源联鉴赏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2 14:47:21

卅六洞别有一天。 渊明记, 朝川行, 太白序, 昌黎歌;渔耶,樵耶, 隐耶, 仙耶, 都是名山知己。

五百年问今何世? 鹿亡秦, 蛇兴汉, 鼎争魏, 瓜分晋; 颂者,讴者, 悲者, 泣者, 未免桃花笑人。

这副对联巧妙运用了排比的修辞手法, 不仅形式上引人注目,颇有新意, 而且内涵丰富, 装载了诸多历史典故, 给人以知识。

上联的 “渊明记……” 等四句, 是指古代著名文学家描写桃花源的作品, 即晋代陶潜 (渊明) 的 《桃花源记》, 唐代王维 (摩诘)的 《桃源行》, 唐代李白 (太白) 的 《奉饯十七翁二十四翁寻书桃源序》, 唐代韩愈 (昌黎) 的 《桃源图》 诗, 按作品的先后次序而排列; 下联的秦、 汉、 魏、 晋是先后出现的中国历史朝代, “鹿亡秦,蛇兴汉” 包含有两个历史典故, 即秦宦官赵高 “指鹿为马” 导致亡国和汉高祖“斩白蛇起义” 建立汉朝

“渔耶, 樵耶, 隐耶, 仙耶”与 “颂者, 讴者, 悲者, 泣者” 这两组排比尤其精彩, “名山知己”的总结和 “桃花笑人” 的调侃, 显得意味深长。

桃花源

桃花源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湖南桃花源联鉴赏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