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郭沫若:云南丽江黑龙潭得月楼联

郭沫若:云南丽江黑龙潭得月楼联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2 14:59:51

龙潭倒影十三峰, 潜龙在天, 飞龙在地;

玉水纵横半里许, 墨玉为体, 苍玉为神。

郭沫若才气过人, 多情善感, 经常以如椽大笔指点祖国江山,留下一些美妙文字。 他的题联甚多, 这一副可谓佳作。

黑龙潭, 是云南丽江的一处胜景。 潭水澄澈, 玉龙雪山的雄姿倒映其间, 堤上绿林蓊郁, 景色秀丽而雄观。 潭边有 “玉泉龙王庙”, 潭中凌波之上, 翼然有座 “得月楼”, 此联就悬于此。

该联取玉龙雪山的 “玉”、 “龙” 两字做文章。 上联三个 “龙”字, 动感强烈, 把天地融于潭水倒影之中。 下联三个 “玉” 字, 写出了潭水的温润、 细腻。 黑龙潭的神韵, 在 “潜龙”、 “飞龙” 的激扬和 “墨玉”、 “苍玉” 的沉静中, 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 让读者身临其境, 流连忘返。

云南丽江黑龙潭得月楼

云南丽江黑龙潭得月楼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郭沫若:云南丽江黑龙潭得月楼联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