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苏东坡背书

苏东坡背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07 08:56:33

苏东坡被贬黄州,常扁舟草履,放浪山水间,与樵夫、渔夫相处,结识了不少朋友。

一日,老友张渥洤拿着一叠文友的诗稿去拜访苏东坡。苏东坡读到其中一首“官闲无一事,蝴蝶飞上阶”时,不禁拍手叫好,问道:“请问张兄,这是谁的诗?”张渥洤回答说:“是黄岗名士朱司农的诗。”苏东坡说:“想不到这偏野之地,竟有如此好诗。”

后来,经张渥洤的举荐,朱司农结识了苏东坡。两人一见如故,经常在一起吟诗作赋。

有一天,朱司农来到苏宅,通报了姓名后,便在门外等候。过了一会儿,不见苏东坡出来。又耐住性子等了好半天,才见苏东坡慌慌忙忙走出来,说:“请进,请进,真对不起,让你久等了”。

两人来到客厅坐定,朱司农忙问:“学士在忙什么?近日有何大作问世?”苏东坡捋须笑道:“哪有什么大作啊,只不过近日在抄写《汉书》,不敢歇笔拖时,先辈书籍不可忘啊!”

朱司农知道苏东坡才学过人,知识广博,却不料至今仍坚持口读笔录,很受感动,便问:“学士博学多闻,凭你的天才,开卷一览,就可终身不忘,何苦亲手一一抄录呢?”苏东坡回答说:“不这样不行啊!我读《汉书》至今,已经抄录了几次原著。头一次读一段文,只抄三字为题;第二次读一段文,只抄两个字为题;现在读一段文,只抄一字为题了。”朱司农一听,大为惊讶,便起身恭请道:“不知学士所抄之书的笔录手迹,能否让我开开眼界,见识见识?”

苏东坡欣然应允,回书房取了几册手抄本,送到朱司农面前。朱司农接过仔细一看,书页上的蝇头小字,写得工工整整,但都是单个的字,连不成句,很费解,便请教苏东坡。

苏东坡解释说:“这是我对《汉书》每个篇目缩写的标题字,只要你在册子上任选一个字出来,我就能背出它是记叙的那一段事。”

朱司农不相信,便随便选了一个字。苏东坡稍微一默,便一口气背出数百句来,毫无一字差错。朱司农又选了几个字考他,结果,苏东坡还是一字不差地背出了原文。

朱司农惊叹不已,怀着崇敬的心情对苏东坡说:“大学士,莫非你真是天上文曲星下凡啊!”

上一篇:苏东坡趣戏龙邱居士

下一篇:东坡肘子

标签:苏轼
故事:苏轼的故事
声明:苏东坡背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