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苏东坡救命诗

苏东坡救命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07 08:49:15

苏东坡做地方官时,关注人民疾苦,为民解忧,常以诗文抨击当朝吏弊。宋朝朋党相争激烈,苏东坡未能谨记“西湖虽好莫题诗”的劝诫,被卷进政治旋涡,终被御史奏本弹劾,被捕入狱,解至京城坐监。东坡深知这次陷害他的对手决不会放过他,必欲置他于死地。

入狱前,东坡要长子苏迈陪同赴京,朝暮服侍饮食。还商定,叫苏迈每餐饭只送少许粗食饭菜,平安无事时顿顿如此。如有杀身消息,暗用饭菜通知,即改菜为鱼。

有一日,狱卒送来的午餐是鱼。东坡见状大骇,知死难临头,万分惶恐,向狱卒讨得笔纸,愤然写下绝命诗。

其诗一:

柏台霜气夜凄凄,风动琅琅月向低。
梦绕云山心似鹿,魂飞汤火命如鸡。
额中犀角真吾子,身后牛衣愧老妻。
他日神游定何所,桐乡应在浙江西。

其诗二:

圣主如天万物春,小臣愚暗自亡身。
百年未了须还债,十口无家更累人。
是处青山可藏骨,他时夜雨独伤神。
与君今世如兄弟,更结来生未了因。

这两首诗本是写给他弟弟子由的,东坡恳求狱吏转交。不料却被搜出,传到神宗皇帝手里。神宗阅后,甚觉委婉凄切,悲恻动人,真是依依句句情,滴滴行行泪,转生怜悯爱才之心。于是,下诏宽赦东坡出狱,免罪复官。

出狱后,苏东坡问儿子苏迈,那日为何送鱼,苏迈道:“因那日去会见叔父,商量援救之策,委托亲戚代送茶饭,忘了叮嘱勿送鱼。不料亲戚一番好意,专门买了一条鲜鱼,精心烹调,送去让你品尝的,谁知差点误了父亲性命。”

不过,正是这失误让苏东坡“诗从肺腑出”,化凶为吉,绝命诗竟成了救命诗。
 

上一篇:苏东坡黄楼梦

下一篇:只认衣冠不认人

标签:苏轼
故事:苏轼的故事
声明:苏东坡救命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