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曹操巡夜

曹操巡夜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4 11:50:14

东汉末年,朝廷昏暗。奸臣当道,百姓们受尽欺凌,哭告无门,好端端的京城洛阳也被他们弄得乌烟瘴气。

这时候,曹操举孝廉进京做官。皇帝看他文武双全,能说会道,就派他在洛阳做了北部尉,掌官京都北城政事。

这个官虽说不大,可也不大好当。因为住在洛阳北城的有许多都是皇亲国戚和达官豪强。这些人仗势欺压百姓,无恶不作,历任北部尉谁都不敢去捅马蜂窝。

曹操是个有心计的人,从小就胸怀治国安天下的雄心大志,现在当了个北部尉,虽说官小点,总算英雄有了用武之地。北城豪强为富不仁、惨害百姓的事他早有耳闻,上任头一天,第一件事就是找匠人做了十根碗口粗细的大棍,染成红黄蓝白黑五色,让兵丁各持一根,分列衙门大门外两边。

过路的老百姓不知道曹操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开啦。有人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不知曹操这是烧的哪一门子邪火;有人说,新官气派与众不同,兴许会治治那些欺压百姓的坏蛋;还有人说,自古以来官向官民向民,曹操不会向着受苦人。人多嘴杂,说啥的都有。

曹操听了,啥都没说,顺手拿起一叠子告示,叫兵丁去大街小巷分头张贴。老百姓还当曹操又出啥新花样哩,挤过来一看,龇龇牙冷笑两声又都走啦。告示上也没多少话,只说是为整顿北城社会秩序、严防歹徒夜间行凶危害百姓,自即日起实行宵禁,有敢不遵者,五色大棍严惩不贷。

老百姓为啥笑哩?因为这种告示,历任北部尉都贴过,恶人照旧霸道行凶,百姓仍然受害遭殃,这种官样文章,一个钱也不值。曹操当夜把兵丁分派停当,就让他们上街查夜去了,临走时,他还再三交代:天大的事都由我做主,只要有人胆敢犯禁,无论官宦百姓,一律押回衙门审问。谁知一连三夜,出去巡夜的兵丁回来都报告“平安无事”,当然也没抓住一个犯禁的人。

北城果然平安无事吗?曹操是何等聪明的人,他听罢兵了报告,嘴里没说啥,但心里啥都明白啦。等到第四天晚上,巡夜的兵丁正说要上街哩,曹操忽然来啦。他二话没说,带上书僮,打着灯笼,领着兵丁巡夜去了。

曹操巡夜

这天夜里,正赶上月黑头加阴天,洛阳街头除了隔三差四听见几声打更的梆子响,啥声音都听不见。曹操带着兵丁,走大街串小巷,旮旯缝道都查遍了,也没碰见一个犯禁的人。他心里想,北城豪强恶名在外,难道说我这一张告示出来,这些家伙真个都改邪归正了不成?

他正想着心事,忽然听见一声尖叫“救命啊——曹操一怔,连忙一阵子小跑赶到一条小胡同里。这是一条死胡同,最里边有一间破草屋,屋门倒在地上,门外头立着一匹高头大马,马上坐着一个骷髅样的老头,正拈着胡子哈哈大笑哩。再往里头看,几个膀大腰圆的大汉正从屋里往外拽着一个年轻女人。

曹操不觉勃然大怒,“呛啷”一声从腰里拔出宝剑,大喝一声:“住手”!这一声真如平地一声霹雳,把那帮家伙一个个震得目瞪口呆。骑在马上的干骷髅扭头一看,眼前站的这人好不威风,他心里不由一怔,身子禁不住直打冷战。

停了好一会儿,他才定住神儿,壮壮胆说;“你是哪来的野种,敢来老爷面前捋虎须?”曹操一听这话,知道找见了对头,只见他不慌不忙地答了话:“老爷乃是洛阳北部尉曹操!”

干骷髅听说是个小小北部尉,不由“哼哼”一阵冷笑道:“你知道我是谁吗?”

曹操说“老爷是巡夜查禁,哪个管你是谁!来人,与我一齐拿下!”

哪知曹操令下,手下兵了个个都象木雕泥塑,竟没有一个人动手。他正想发火,一个年纪大点的班头过来说;“老爷,此人乃当朝蹇硕大人的亲叔蹇老爷,拿不得!”

曹操听说是蹇叔,心中一动。他想,要想整顿北城秩序,非拿这号出头鸟开刀不行,怎能轻易放过他。于是,把眼一瞪说:“就是王子犯法,也要与民同罪!尔等若要枉法,老爷定斩不饶!此时还不动手,更待何时?”

蹇叔平日仗势欺人,无恶不作,就连这些兵丁也没少受他的冤枉气,暗地里早已很得咬牙,如今有老爷撑腰打气,自然个个奋勇当先,只听齐吼一声,三下五除二,就把这群恶棍捆了个死马倒踡蹄儿。

百姓们见曹操真个动手抓了蹇叔,一家家都开了大门,走出来助威呐喊……

曹操把蹇叔带回衙门,连夜击鼓升堂。这家伙开始还想耍赖,怎奈苦主在场哭诉,四邻百姓又纷纷当堂作证,最后只得画供招认。

曹操收起供状,“啪”一声丢下火签,命令重责五十大棍!兵丁们象拉死狗一般,把蹇叔和几个狗腿子拖到衙门外边大街上,扒开裤子,抄起红黄蓝白黑五色大棍,乒乒乓乓一口气打足了五十下。

蹇叔爬在地下疼得鬼哭狼嚎,老百姓高兴得拍手叫好!从那以后,北城豪强一听曹操二字,脊梁沟子就发紧,一见五色大棍,浑身上下就起鸡皮疙瘩一再也不敢祸害老百姓啦!

上一篇:李清照买书

下一篇:黄帝与龙

标签:曹操
故事:曹操的故事
声明:曹操巡夜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