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金鹿的故事

金鹿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3 20:29:12

早年,有这么一个年轻的猎人。冬天上山打猎时,他在一个大雪窝子里碰到一只鹿,这只鹿让人们伤了腿,跑不了啦。它见到这个猎人,便啪嗒啪嗒掉开了眼泪。猎人头一见, 心也软了,从怀里拿出一副接骨膏给它敷上,撕了几根布条子缠好,还把自己带的鱼干、肉干给鹿喂了一点。鹿慢慢地有了精神,摇摇晃晃地站立了起来,围了猎人转了三圈,一拐一拐地往树林里走了。

后来有一年,猎人得了黄病,整日卧炕不起,瘦得皮包骨头,眼看快不行了。就在这个时候,来了一个漂亮的姑娘。她那双水灵灵的眼睛会说话,红扑扑的脸蛋像苹果,穿着一身紧身的绣花衣服,又合身又好看。

这个姑娘一进屋,就径直走到坑边,也不厌埋汰(脏),往坑沿一坐,说:“猎人大哥,听说你有病了,我是特意赶来给你除病的!”

猎人好不容易睁开眼皮,瞧了一眼姑娘,说:“我已经像个死人,只有进气,没有出气,怕不中用了。”

姑娘说:“没事,我给你拿来了药,吃了就会好的。”说着,她拿出一个红布包,里面有一面镜子,一根草棍。那草棍漆黑漆黑的。姑娘说:“这叫还阳草,吃了它什么病都没有了!”

金鹿

金鹿

猎人开头还半信半疑,吃了还阳草以后,浑身上下发热,从头到脚出了一身大汗,不一会就浑身舒服,身子骨也长精神了。

姑娘笑笑说:“猎人大哥,怎么样?这药还灵吧!”

猎人连声称谢说:“好心的姑娘,你救了我一条命。今生要是报不了你的恩,来生也要给你当牛当马报答你。”

姑娘连忙摆摆手说:“快别这么讲,用不着你谢!我这次来,就是跟你过日子来的。”

猎人做梦也没想到有这样的好事。这个姑娘不光给他治好了病,还给他当了媳妇。

小两口恩恩爱爱,日子过得很红火。猎人上山打猎,媳妇在家熟皮子,做家务。猎人打来的猎物吃不了,媳妇熟的皮子拿到皮货商那里,还换回来小米、盐和布。

一晃过去了三年,媳妇养了个白胖小子,长得可喜罕人了,不到一岁就能走路,不到两岁就学会说话了。

这年冬天,猎人换回了东西往家里赶,半路上碰到了一个女萨满。这个女萨满对他说:“我看你的脸色不好,好像家中有妖气。”

猎人说:“我家三口人都好好的,哪来什么妖气?”

女萨满敲打腰铃,“天灵灵、地灵灵”地唱了一阵,说:“我的护身神告诉我了,你那个媳妇不是人,她是一头母鹿变的。”

猎人不信,说:“我媳妇好端端的人,怎么是母鹿变的呢?”

女萨满说:“你若不信,回家到你的鱼楼子去找一找,准能找到鹿皮。这就是你媳妇的,你把它烧了。”

猎人回到家,到鱼楼子翻箱倒底,真的找到一张鹿皮。他立即在院子里点起了一堆火,把鹿皮扔进了火堆里。

媳妇在屋只觉得心口痛,跑出屋来,只见鹿皮已经着火了。她赶忙跑上前去,把鹿皮从火堆中抢了出来,压灭了火,回头对猎人说:“咱们的缘份尽了!我该走了。”

猎人问:“那么说你真是鹿变的?”

 

媳妇说:“我为了报答你救命之恩,赶来给你治病,做了你媳妇,给你生了个儿子,想不到你今天烧我的皮要害我,我只好离开你了!”

说着,她拿出红布包里的小镜子,往猎人脸上一照。猎人顿时一阵恶心,吐出一根草棍来。媳妇捡起草棍,用红布包上,抱着鹿皮,头也不回地拔腿走了。

孩子从屋里哭着出来找母亲。猎人抱起孩子去撵,撵到山脚下,只见雪地里的脚印变成了鹿蹄印,远处传来了几声悲哀的鹿鸣。

猎人连声叹息,直捶自己的胸口,可是后悔也晚了。

没过多久,这个猎人就病死了。那只鹿又回来领走了孩子。孩子跟着母鹿生活,钻山林,吃鹿奶,打野兽,长大后成了一名出色的猎人。

标签:满族
故事:满族的故事
声明:金鹿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