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青龙潭青衣女的传说

青龙潭青衣女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9 09:00:00

寻甸坝子的西北边,有一座连绵起伏的大山,名叫青龙山,山下有个青龙潭,一年四季潭里的水满盈盈的,水清见底。可是有一年,气候分外炎热,以后的一连三年没有下过雨,山上的树木枯焦,田里的禾苗不长,连青龙潭的水也浅了。面黄肌瘦的穆民们扶老携幼去求雨“真主啊,干旱三年,快降雨露吧,”

一天,大家又在求雨,一个名叫阿里的壮实少年,从人群中走出来说“乡亲们,天气这样热,大家这样渴,日子实在难熬,我们应该设法上山去找泉水。”

一位老人也说“阿里说得对,赶快挑选年轻人去找泉水救命要紧,”

阿里大声说“乡亲们要是信得过,就让我去吧,”

众乡亲向阿里祝愿说。“好小伙子,去吧,愿真主保佑,”阿里也同声祈祷“愿真主保佑,”然后他告别了众乡亲,就上山找水去了。

太阳火辣辣的。阿里翻山越岭,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滴。他不论走到那里,按照老人们的吩咐,把耳朵贴在地面上听听,有没有水声。

有时还用锄头挖上几锄,看看地下是不是潮湿。一个主麻过去了,他仍没找到一滴水。一天渴得支持不住了,眼睛一花,昏倒在路边一块石头上。

忽然间,一条火龙从空中飞来,落地就变作一个红衣美女。她是沉海龙王的女儿,三年前来到这里,撵走了小青龙,霸引了青龙谭,她三年不吐水,不兴雨,害得穆民们苦难言。她来到了阿里面前,仔细一看。阿里嘴皮都焦了心里想这个俊小伙子,看样子实在渴得支持不住了,我降点币让他醒来吧,说罢,从嘴里喷出几滴水,洒在阿里身上。

阿里顿觉舒服,翻了个身,便慢慢睁开眼睛。他向四周围一看,发现身边站着一位美女,不觉一惊。忙问“大姐,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样火辣辣的天气,你口渴不渴?”

青龙潭美景

青龙潭美景

红衣女说“小哥哥,不用担心,我才喝过清清的龙潭水呢,”

阿里听到龙潭清水,便一骨碌翻起身来,一把拉住红衣女,急切地问“大姐,大姐,你快快说,龙潭在哪里,求你快带我去,”

红衣女说“那你得答应我一个条件。”“叨瞬条件?”阿里问。

红衣女贴着阿里的耳朵小声说。“奴家有个小妹妹,若是你不嫌丑呀,我给你们做个媒人。”阿里说。“我对你说实话,我家中还有爹和妈呀。”“哎,好办好办,把二老接来一起过好日子就是了。”

阿里又说“还有件大事,我心中时时都在发愁、”“愁哪样?”

“穆民们都在受干早的折磨,怎能叫人不愁嘛!”

红衣女一听。拉长了脸说,“哎呀呀,你这小哥哥,我告诉你,只要自己过得幸福,何必管得那样多,跟我走吧,”

“不。我受穆民们重托,出来找水,币任在身,怎能贪图安乐,我不能跟你去,”红衣女就来拉阿里,阿甲仍旧坚定地说。不去,我要为穆民们找水,你走你的道。我自去找龙潭水。”

红衣女脸色一沉,骂道“好不识抬举!”马上从嘴中喷出火苗,一转眼不见了阿里又在灼热中昏过去了不一会,空中有股凉风轻轻吹来,飞来了一条青龙一那青龙一落地,便变作一个穿一身青衣青裙的姑娘,她三年前被火龙撵走后,到风梧山青石洞师傅那里,苦苦去修炼。今日回来,要夺回青龙潭。青衣女来到阿里身边,见他迷迷糊糊睡在石头上心想,待我把他叫醒,问问穆民们生活疾苦吧。古衣女便张口喷洒了一口凉水阿里慢慢醉来,发觉自己头上有水,惊奇地喊出声来“水,哪来的水?”转身一看,见一青衣女在旁,忙问“姐姐,你从哪里来?哪来的水?”

青衣女还来不及回答,红衣女忽然从天而降,一把抓住青衣女的衣袖,恶狠狠地斥道“好大胆的小青龙,原来是你,我还以为是哪方龙王来此兴云布雨,”说罢,便和青衣女搏斗起来。一时,昏天黑地,风沙飞扬,两人越斗越凶,眼看青衣女渐渐支持不住。正在这危急关头。阿里解下他的白缠头,向红衣女抛去,那缠头立刻缠得她手不灵,脚不便,只好仓促逃跑了。

青衣女看到红衣女狼狈而逃,非常感激地说。“多谢小哥难中相救!”阿里便问红衣女究竟是谁,为什么要与你搏斗。青衣女就把前后事说了一遍。

阿里听了,明白只有降伏火龙,穆民们才能得救。又问道:“青龙姐姐,如何才能降伏火龙呢?”青衣女答道,“只要有两件法宝,就能降伏火龙。”“哪两件。”“一件近在眼前,伸手就可得到,另一件要得到,却比登天还难,”“究竟是哪两件?”“第一件就是你头上的缠头,第二件就是凤梧山蟒蛇洞中的金瓢。”

阿里听了,决定到凤梧山蟒蛇洞去取金瓢。青衣女看他意志坚决,就把取金瓢的咒语和方法告诉了阿里。

凤梧山高耸入云,人迹不到。阿里来到一座陡峭的大石崖下,按照青衣女的吩咐,先射下一只野鸡,再架起火,煮起了鸡汤,又点起青衣女给他的茉莉香,双手把磨得雪亮的宰牛刀举过头顶,坐在崖下。

一会儿,头上便有一股冷气吸来,身子被吸得随气上升,忽然又觉得周身闷热,眼前一片漆黑。阿里知道自己被大蟒吸到肚里,他屏住气,双手抡起刀子,奋力向四周猛戳。等阿里剖开蟒腹跳了出来,大蟒已经死去。他一手拿缠头,一手握刀,再向洞里走去,拐了七七四十九个拐,转了九九八十一个弯,来到了一道石门前。阿里口中念念有词。“石门石门快打开,茉莉花香飘进来,”只听“吱呀”一声,石门开了。甲面有一大堆金光闪闪的宝瓢。每一个宝瓢都能自己涌出水来。

阿甲背了一满背,转身奔出洞口,就往家乡赶。

阿里回到家乡,穆民们仍在村口苦苦求雨。他就把背回的金瓢发给众乡亲,由老人带领着大家,去浇泼青龙山上的妖火,大家挥瓢泼水水花飞溅,山上的火焰扑灭了,天空映出一弯彩虹。那龙潭里的火龙再也受不住了,便翻起了层层污泥,涌出股股浊水。过了一会,彩虹里飞出一条青龙,潭底里也钻出一条火龙,立刻厮杀起来。战了几个回合,火龙抵挡不住,正想逃走,阿里抛出缠头缠住了它的脖子火龙再三挣扎,可是它越挣扎,越缠得紧,只听“啪”的一声,被缠倒在地,嘴里吐出一颗龙珠,然后化作一股青烟不见了青龙立即化作青衣女捡起龙珠,捧在手里。阿里问道“青龙姐姐,这是什么?”这是龙宫中的龙珠,谁把它吞下去,就能变成龙。”

阿甲听了,想起穆民们受旱的苦楚,拿过龙珠说“让我也化作一条龙吧,和姐姐一起,永为穆民们行云播雨。”说完,便把龙珠吞了下去。

刹时,黑云滚滚,雷声隆隆,阿里在雷声中不见了。穆民们只见一条青龙和一条白龙飞向空中,接着是一场倾盆大雨。大雨过后,青龙山又显得葱翠繁茂,青龙潭水也变得满盈盈的清澈见底。那里的穆民们,又过上了幸福日子。

上一篇:叶天士棋子治病

下一篇:米钵山的传说

标签: > 回族
故事:龙的故事 > 回族的故事
声明:青龙潭青衣女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